2019年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01 16:42

  2月28日,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发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能源工作,分析能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姚英杰作了题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奋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工作报告。

  胡伟林指出,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能源系统按照委党组统一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工作,有力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扎实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和保障。做好2019年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当前能源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领会能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顺应大势、勇于作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大力发展能源产业,切实降低用能成本,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姚英杰报告指出,2018年全省能源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能源发展思路不断完善,能源供给能力稳步提升,能源供应结构加速优化,能源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普遍服务水平显著改善,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会议认为,当前我省能源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区域战略、能源体制改革、三大攻坚战、能源技术进步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在抢抓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能源供应能力仍是我省主要短板,保供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咬紧牙关,埋头苦干,推动一批重大保供项目建设,提升我省能源供应能力。

  会议强调,2019年能源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按照“安全保供、清洁低碳、改革创新、民生普惠”的基本原则,持续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能源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部署了2019年能源工作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聚焦大政方针,把好正确政治方向,更加紧密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工作,深入研究谋划能源发展重大问题。二是聚焦调度运行,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电力保供。三是聚焦重大项目,推动能源重大通道、重大电源建设,完善电网架构,夯实能源发展基础。四是聚焦结构调整,坚持绿色低碳方向,推动新能源高效发展,加快能源清洁替代,加强调峰能力建设。五是聚焦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体系,全面启动油气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六是聚焦关键环节,加强安全领域建章立制,狠抓油气管道保护和煤炭安全生产,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七是聚焦民生工程,规范光伏扶贫运维管理,大力推进农网升级改造,继续实施气化湖南工程,提升惠民利民力度。八是聚焦党的建设,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坚强能源队伍。

  会议还举行了能源工作分组座谈交流会。各市州发改委分管负责人、能源局局长,有关省直单位、省发改委相关处室、主要能源企业同志参加会议。



2019年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975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