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首批12个特色产业小镇授牌

发布日期:2019-04-29 17:35
    
    429日,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现场推进会在岳阳临湘市召开。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为临湘市浮标小镇、新化县文印小镇等12个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示范型小镇授牌。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出席会议。省发改委党成员、副主任周震虹主持会议。各市州发改委、相关县(市、区)、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特色产业小镇发端于浙江,近年来在全国掀起一股建设热潮,现已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空间、推动城乡融合的新支点。20188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临湘市考察时要求,要大力培育发展一批园区社区产区和谐共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小镇,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提升当地开放度和知名度,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并要求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会议要求,各相关市、县、乡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特色产业小镇“非镇非区”,不是传统意义的建制镇,也不是地域开发过程中的“区”,有别于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概念。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切忌摊大饼、粗放式的发展,真正做到空间形态上,要凸显小而精美;产业发展上,要突出做强特色;综合功能上,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运作机制上,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要当好引导员、服务员、宣传员。

    会议指出,建设特色产业小镇是省委省政府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城乡融合的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稳增长促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会议要求,相关市、县、乡镇要准确把握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的规范要求,严格遵守国家对特色产业小镇的规范要求,市、县要承担起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的责任主体,力争3年内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效益显著的特色产业小镇发展样板。省发改委将评估督导,努力在全省培育一批有影响、有知名度、有美誉度的特色产业小镇。

 会上,临湘市、邵东县、南县主要领导介绍了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经验。会议开始前,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临湘浮标小镇。据介绍,临湘市浮标钓具占据全国近80%的市场,“临湘浮标”已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共获得浮标专利57项,8个品牌获批湖南省著名商标,是临湘的一张响亮名片,现已被列入“全国休闲渔业基地”“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中国最具特色休闲垂钓产业园区”和全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镇”“第三批湖湘文化风情小镇”。目前,已有池海、名冠、海鳖、水密码、小凤仙等28家钓具企业入驻园区生产运营,同时,瑞琦户外、众凌汇科技、狼图腾等25家投资过5000万元的钓具企业已签入园协议,还有51家钓具企业和40家休闲服装企业正在申请入园。二期钓具(浮标)产业园投入运营后,预计一年内厂房出租率可达到100%,安排就业人员5万名,年产值达到50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










湖南启动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首批12个特色产业小镇授牌

975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