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辉:确保实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发布日期:2019-05-17 11:30

  5月16日下午,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出席。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的讲话精神。


  谢建辉充分肯定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谢建辉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事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事,事关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大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事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谢建辉强调,要突出重点、抓实抓细。围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重点目标,提升贫困户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责任不变、政策不变、权益不变、标准不变,以就业为核心、以产业为基础、以服务为关键,落实各项重点要求。要抓好就业帮扶、产业扶贫、社区融入、配套完善、质量保障、权益保障、拆旧复垦等重点工作,创造精神与物质、生活与生产、硬件与软件等相融的良好环境。要坚持统筹抓、分类抓、逐户抓、务实抓等重点方法,强化责任、加强协同、狠抓整改、抓好监管,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018年,经过动态调整,全省“十三五”规划搬迁总任务为69.4万人。目前,实际搬迁入住率为90.1%。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在汇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体情况中指出,目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实际入住率偏低、拆旧复垦滞后等问题,配套服务、后续帮扶等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他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易地搬迁脱贫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印发了易地搬迁问题清单,各市州政府分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领导和省建工集团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抓紧完成突出问题整改,抓紧完成项目建设扫尾,加快推进拆旧复垦,扎实做好后续帮扶。会议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要加大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力度,逐点逐户落实好扶持措施。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产业帮扶模式,与搬迁群众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有意愿和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项增收产业;统筹用好贫困人口培训资源和补贴政策,对所有有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每人至少掌握1项职业技能。通过就业奖补、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劳务输出等措施,确保有能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谢建辉:确保实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975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