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亚太低碳技术峰会新闻发布会 省发改委、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布新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23日 00:00 【字体:


  9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亚太低碳技术峰会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大会的相关筹备工作情况。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震虹,亚洲开发银行气候技术融资中心主任吕学都发布新闻。省政府新闻办姚伟红处长主持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地区处处长肖学文参加新闻发布会。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1019日在长沙启幕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将于1019日—21日在长沙召开,峰会主题为‘专注低碳技术·共创绿色未来’,旨在研讨和推动低碳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周震虹介绍,届时参加会议的不仅有国内重要部门高层领导、业内知名企业管理者、智库机构和科院院所的专家,还有1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及几十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代表。

    峰会将取得四项预期成果。一是发布由与会国内外代表和专家联合署名的《长沙宣言——促进亚太地区低碳技术发展与应用倡议书》;二是发布《2016年度亚太低碳技术与产品投资推荐目录》;三是为湖南省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揭牌;四是为低碳技术创业企业孵化器授牌。

    峰会分三个部分,分别是高级别论坛、亚太低碳技术展览和现场观摩考察。届时,既有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就亚太低碳技术的发展与部署展开一系列讨论,也有经过专家精心挑选的国内外50多家企业带来的各式各样的低碳技术与产品进行展示与交易。峰会还将组织国际嘉宾参观湖南低碳企业、社区和科研机构,现场体验长沙磁悬浮交通。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为湖南走向世界打开“一扇‘碳’窗”

     湖南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由来已久,2013年开始在气候与低碳方面合作,20153月,亚行东亚局局长小西步到访湖南,并出席湖南省和亚行共同举办的“湖南省气候技术促进机制研讨会”,旨在将湖南省打造成亚太地区气候技术产业化的重要中心。 2015922日,亚行和湖南签署了《关于共同促进低碳技术研发与推广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决定2016年共同主办亚太低碳技术峰会,以促进亚太地区低碳技术合作。经双方多次磋商,拟将“峰会”长期落户湖南,将其打造为亚太范围内低碳发展领域的重大品牌性活动。

    湖南是国家“两型”试点的排头兵。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湖南要紧紧围绕对接《中国制造2025》,走出一条湖南特色制造强省建设路子。” 今年3月,又在专题调研环保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两型引领,加快发展环保等绿色产业,着力打造“绿色湘军”,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履新湖南不到一个月,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湖南要加大对外开放,扩大国际视野,突出绿色发展。亚太低碳技术峰会落户湖南,一系列的政策研究、技术研发、投资交易、推广活动将伴随开展,峰会所引进的国际智力支持、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和国际原创技术将有力地促进湖南绿色制造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无疑将会推动湖南在清洁低碳技术领域迈出国际化步伐,为湖南走向世界打开“一扇‘碳’窗”。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落户湖南 彰显“敢于担当”的湖湘精神

  亚太低碳技术峰会落户湖南,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站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一次全新出发。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是当前国际上谈判最激烈,覆盖范围最广的全球治理话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说,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到《巴黎协议》生效,从签署《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到杭州G20上中美两国元首向联合国递交减排承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设计了我国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顶层战略,尤其是在向国际社会承诺我国于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的宏伟目标后,中国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湖南承接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将展现湖南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秉承“开放”理念,参与国际事务治理的雄心和能力,湖南办好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将为我国在气候治理领域增光添彩,彰显“敢于担当”的湖南精神。

  根据《湖南省实施低碳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16-2020年)》。未来五年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要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建成湖南(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争取湖南作为首个全国低碳技术交易试点。同时,加快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实施“四个一”工程,即支持研究建立一套政府遴选和扶持低碳技术的政策措施、一支低碳技术创新引导基金、一个低碳技术交易服务平台、一个低碳产业专业孵化园,全方位激发低碳技术的创新活力。

  

   湖南具备举办亚太低碳技术峰会的基础和实力

  早在2005年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就把我省列入了全国首批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自此之后,我们在组织、技术、人才及国际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坚实的基础。组织保障方面,在全国第一个专门建立了正厅级的部门两型委,并由省委常委担任主任。

  技术积累方面,湖南在新能源、餐厨垃圾资源化、低速磁悬浮列车、工厂化住宅及速生碳汇草等方面的低碳技术优势明显。近些年,研发清洁低碳重大关键技术近100项,一批成果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培育了远大、中联、湘电、山河智能、永清环保等一批先进低碳技术企业。在国家发改委已发布的两批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中,我省共入选23项。

  国际合作方面,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自然基金组织、英国驻广州领事馆、韩国绿色技术中心等国际组织签订了一系列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和促进低碳发展的合作协议,为建设积累了经验,为发展准备了资源。

  人才储备方面,在低碳技术研发、低碳技术产业化及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培育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熟悉省情实际、懂得实务操作的专业人才队伍。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亚太低碳技术峰会新闻发布会 省发改委、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布新闻

975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