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省上半年高耗能行业经济运行和节能工作情况

为及时跟踪掌握我省高耗能行业经济运行和节能工作情况,我中心近期对全省122家高耗能企业进行了调研,涵盖电力、有色、化工、建材、石油、钢铁等6个行业。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1、总体情况。调研的122家企业中,正常运行79家,关停或停产43。总的来说,正常运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整体平稳好转,市场竞争力有所增强,节能管理和用能水平普遍提升:一是企业运行平稳,总体改善。正常运行企业中,超6成企业设备利用率达到或超过70%,其中石油、钢铁行业整体设备利用率超过90%,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调研的11家火电企业上半年平均发电时长和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4%20.6%;近7成企业实现盈利减亏。高耗能行业产能利用率整体回升明显,企业经营效益有效改善。二是市场预期信心增强,稳中向好。在对市场需求走向的预测调查中,石油、钢铁和化工行业整体认为目前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超过43%的企业对下半年行业运行预期趋于乐观,高于去年同期近15个百分点。三是节能管理强化,能效提升。96%的企业设立了负责能源管理的部门,安排了专人负责能源利用状况的统计和报送,近六成企业近三年开展了能源审计并采取了相关节能建议措施。超过60%的企业在建或已建成能源在线监控系统,较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基本实现用能状况的实时监管。94%以上的企业主营产品单耗处于同行业中等及以上水平,其中,近30%的企业已达国内领先水平,主要是平板玻璃、电锌、电铅、合成橡胶类产品。是市场化去产能成效明显。本次调研发现停工停产企业达到43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家,主要为化工、建材和有色企业。调研显示,受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自身生产工艺、技术水平与市场需要不相适应以及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多方面影响,43家停工停产企业预计未来1-2年内复产可能性不大。

2、问题。一是企业成本高、融资难问题反映普遍。90%的企业认为当前生产要素市场价格高的现状没有明显改善,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普涨、税费负担重挤占企业利润空间仍然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同时建材、煤炭、化工行业整体表示金融机构银行贷款方面调整,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节能投入受经营形势影响降幅明显。调研显示,由于银行节能融资难度加大,75%的企业节能改造利用自有资金完成,且近42%节能投入占当年毛利润的15%以上,企业整体节能投入明显不足,2016年以来,正常运行企业中近1/4的企业无节能投入,投入超过500万元的企业仅9三是能耗总量强度反弹应引起重视。经统计,上半年正常运行企业中近50%的企业能源消费增速超过10%,其中石油和钢铁行业整体、部分化工企业能源消费增速超过30%。此外,大唐耒阳、华润电力等4家电力企业由于市场需求不旺、停机检修等原因,供电煤耗不降反升。总体来看,当前我省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处于可控范围,但随着下半年施工高峰期到来,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还会上升,加之炎热天气致使居民用电负荷上升,将对我省今后实施能耗总量强度“双控”带来不利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下阶段,我中心将继续密切关注高耗能行业综合运行状况,针对能耗回升迹象及时开展能耗监测预警,同时通过高耗能行业节能监察执法、节能技术服务、节能产品推广应用等手段,推动高耗能行业提升能效水平


2017年湖南省上半年高耗能行业经济运行和节能工作情况

681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