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加快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应用

 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是推动用能单位能效提升、促进节能降耗、加快节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湖南省节能监察中心坚持创新思路,脚踏实地,多措并举地开展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突出宏观指引,编制发布推广目录引导技术产品应用。

在开展节能监察、诊断、调研等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用能单位对节能技术产品的了解不够,对于节能装备、产品、技术等缺乏系统、全面的认知与辨识,产业链供需两端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明显,一定程度的阻碍了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2013年,我们启动了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目录的编制发布工作,旨在依靠专家的专业评审认定,向社会推广省内技术先进、成熟,具有较好推广价值的节能技术产品,深化节能产业链供需两端对接。截至目前,共发布了7批次推广目录,涵盖电机、照明、空调、变配电、能管系统等150项节能技术产品。申报单位普遍反映其技术产品纳入推广目录后,有效地促进了其技术产品的市场推广,主要体现在客户对技术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程度明显提升,用户主动咨询购买技术产品情况增多,在政府采购投标中能增加加分权重。主要特点:

一是征集范围广。我们在征集节能技术产品时,破除了地域思维限制,将范围由省内拓展至全国,只要是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在湖南省内有一定生产规模的生产性企业和单位或在湖南省内独家代理销售节能技术产品的单位均可以申报。征集涉及的行业领域范围基本涵盖了用能的各个领域。

二是评审程序严。评审环节是确保推荐的技术产品合理、先进的关键所在,在开展节能技术产品评审时,我们在对收集材料进行严格初审筛查的基础上,分领域、技术产品特性等邀请行业内专家进行评审,为确保评审的公正、规范、科学,专家评审采取“双审制”,组织两组不同的专家进行两次评审,确保每项技术产品有两个评审意见,综合两次评审情况确定技术产品的推荐可行性,避免片面推荐、酌情推荐现象发生。

三是技术产品要求推广价值高。技术产品的节能效果与推广潜力是推广目录价值的基本体现。征集阶段,我们明确申报产品应具备节能效果显著、符合相关节能产品认证标准等要求,且全行业普及率较高的技术产品不在推荐范围之内。评审阶段,我们将技术产品的节能效果好、经济适用、投资回收期短、具备较好的市场推广潜力与节能能力等作为重要评审评价指标,以确保推荐的技术产品具备良好的市场推广价值。

二、强化直接引导,开展现场推广活动促进技术产品供需对接。

开展节能技术产品现场推广活动是深化供需双方沟通对接的有效途径,能让用能单位对技术产品有更加直观的了解,更有利于供需双方信息互通、达成合作。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举办了多次节能技术产品现场推广会,向社会推荐先进、适用、成熟的节能技术产品10余项,对于深化社会节能低碳理念、加快节能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推进节能降耗起到积极作用。

一是推广活动主题鲜明。坚持重点突出、对象明确的原则,组织开展现场节能技术产品推荐活动,以提高活动的针对性与效果。如专题推广的技术产品有:以提高火电等领域球磨机效能的高效耐磨球;以提升学校食堂工作效率与能效的烹饪机器人和高效燃气灶;以提升区域能耗管理的园区能耗在线监测管理平台;针对建筑节能的非电式中央空调、热回收新风系统、工厂化可持续建筑材料;加强医院后勤用电和能耗管理的能管信息系统等。

二是组织形式多样化。为确保推广的效果与质量,我们综合产品规格、受众范围、组织可行等因素,采用了现场展示演示节能技术产品、现场讲解参观节能产品的设计生产、实地参观节能改造成功案例、邀请专家讲课授课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节能技术产品的现场推广活动开展,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突出技术产品推广价值。选取现场推介的节能技术产品时,我们综合考虑技术产品的质量稳定性、节能效果、推广应用潜力和应用案例等情况,来确定最终推荐产品,以确保取得较好的推广实效。如:推荐的高效耐磨球,可应用于矿山、水泥、火电、冶金等多个领域,能有效降低球磨机电耗超20%;烹饪机器人及高效节能燃气炒灶能有效提高食堂的工作效率,综合节能率均达30%以上;能管平台不仅能准确掌握用能单位用能情况,同时可有效强化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挖掘节能潜力,推动节能技术改造等。

三、注重相融相促,结合各项工作促进技术产品推广应用。

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不仅仅是一项专项工作,更需要融合贯穿于其他各项工作当中,依据节能监察等工作对用能单位的用能设备、用能管理及能效水平等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基础上,有的放矢为用能单位推广适用的节能技术产品。近些年,我们坚持工作的融合促进,紧密结合节能监察、节能诊断、节能评审、节能宣传等工作,积极推进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普及。

一是以节能监察强化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结合节能监察工作,我们累计为化工、建材、有色、公共机构等行业150余家企业提供节能免费诊断。去年,更是改变以往传统的节能专家诊断方式,创新引入了6家第三方节能服务机构,为50家用能单位用能状况开展了节能义务诊断,提出节能诊断报告。诊断中我们更多侧重于对用能单位用能系统、用能设备的综合评估,积极宣传推广与用能单位相适应的节能政策法规、节能技术产品等,推动用能单位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提升能效。

二是以节能评审促进节能技术产品应用。3年,我们累计完成长沙黄花机场东扩二期工程等140余个项目节能评审,核减能耗约9万吨标准煤。在评审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要求,对项目设计工艺、设备等方面节能情况进行严格把关,依托专家专业意见,积极向用能单位推荐先进的节能技术、工艺和设备等,并在节能评审意见中进行明确,推动节能技术产品在能评项目中的推广应用。

三是在节能宣传中积极推广节能技术产品。近些年,结合全国和省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我省共举办6届节能技术产品博览会,通过展览、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节能技术产品现场讲解和推广,其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节能技术产品博览会约10万人次,签约、定购、销售、意向协议等交易总额达到10亿元以上。为进一步加大节能技术产品推广,今年的节能宣传周启动式上,我们发布了9个节能典型案例并布展推广,宣传周活动更是联合首届湖南(郴州)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产业博览会共同举办,目的之一就是加快节能减排和新能源领域先进技术和前沿产品在我省的应用推广,此次展会共吸引观展人数1.8万人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项目合同金额60余亿元。

此外,在做好省内推广工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向国家推荐我省的节能技术和产品20余项,以争取纳入国家的推荐范围,推动我省的先进节能技术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应用推广。

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巩固以往推广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推广途径,加快推进我省节能技术产品的普及应用。主要考虑有:一是加强制度研究。参照国家《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管理暂行办法》,结合我省实际,研究推动制定湖南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管理办法。二是扩大推广途径。积极推动节能技术产品目录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加大节能技术产品在公共机构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三是提升推广力度。扩大节能技术产品现场推广活动的规模和内容,参照国家节能技术产品推广会模式,在重点耗能领域,选取部分应用范围广、节能效益好的节能技术产品,组织相关用能企业代表、技术产品供应方,举办现场推广会。四是完善评价标准。加快推动老旧、滞后节能技术产品评价标准的修订更新,推动新兴领域标准的完善与制定,促进我省节能技术产品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多措并举 加快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应用

681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