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经济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00:00 【字体:

记者 朱红专   通讯员  曾正群

为着力解决当前影响和损害全市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全市“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保驾护航。9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经济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以高压态势严打“三强”,严饬风纪,严治“三乱”。活动启动至11月中旬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的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大优化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两办督查室根据李书记、杨市长批示开展专项督查,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娄底市委 娄底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指导意见》(娄发〔2016〕11号)。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站等各种新闻媒体,全方位多形式进行宣传动员,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抓优化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优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强力整治“三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打击整治 “三强”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处置“三强”案件应急处置专业队伍,市公安局以巡特警支队为主成立专门队伍,深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大型企业、经济园区、村(居)民小组,积极发动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排查摸底,及时掌握“三强”重点对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摸排案件线索84条,办理“三强”案件197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43人、刑事拘留21人、治安拘留250人、训诫“三强”行为人员710人、化解矛盾纠纷125次,极大地打击了“三强”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市优化办对安邵高速涟源段李新平“6.2故意伤害案”进行了全市通报,对市城投杉树山安置基地“三强”案、神童加油站“三强”案现场督办处理,组织各县市区优化办主任到黄泥塘棚改项目调研学习打击“三强”、优化建设环境的经验,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影响。近期,《娄底市人民政府关于整治和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的通告》(娄政通〔2016〕3号)正式印发,为是对大优化活动深入推进的又一次自我加压。大优化活动以来,娄星区政法委书记刘杰主持召开优化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把优化移动通信设施建设环境和整治小区“楼霸”行为作为“经济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的重要内容,行政拘留“三强”人员1人;涟源市突出打击“三强”,拟在治安大队下设置专门的优化经济环境中队,治安拘留“三强”人员59人;新化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经济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动员大会强力部署,治安拘留和刑事拘留“三强”人员23人;冷水江市行政拘留“三强”人员8人,双峰县治安拘留和刑事拘留“三强”人员42人。

着力政务督查,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大优化活动开展以来,政务服务投诉明显减少,回访满意的明显增多。市优化办对市本级和县市区政务中心进行了一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办督办;印发了第三季度政务服务电子监察通报,三季度40张黄牌、5张红牌均得到有效处理;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市农业委、市商粮局、市移民局等5个单位政务服务为0的情况进行了督查,目前这5个单位均已完成整改。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印发了《县市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督查通报》,通报了各县市区脱钩评估情况,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务院指导意见已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案制定工作。

各县市区在政务督查方面成效同样明显。娄星区纪委监察局、区作风办、区委督查室、区优化办、区政务中心等单位制订政务督查方案并开展专门督查。冷水江市对相关违反审批事项要求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行政问责。新化县开展明察暗访9次,查处违反工作纪律行为人员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通报批评和责令书面检讨5人,查处违反湖南省关于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令”案件1起。

致力整治“三乱”,一批问题得以曝光。市优化办、市价检局出台了《全市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国土、建设、公安、环保等行政机关,建设、农业、中国、交通等银行的价格与收费专项检查,对全市48家药品生产企业、零售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服务机构中的11家单位进行价格抽查,对娄底市第一小学、人文科技学院2015年1月以来的教育收费进行了检查,具体结果正在统计整理中。涟源市对执法执收部门收费、检查、罚款的依据、内容、对象和时限等进行审查备案,从源头上防止“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发生。双峰县派出三个检查组对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公用事业单位)2015年1月以来发生的价格和收费行为进行全面检查,现已查完20个单位,共计没收违法所得37.7万元。新化县优化办和价格监督检查局联合查处5所学校的违纪金额14万元、医疗部门9家医院(卫生院)违纪金额23万元和2个乡镇城管队违规收费9000元。

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大课题,下一步将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娄底市经济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大整治、督查、问责力度,力争专题督办一批重要投诉,公开通报一批大案要案,严肃查处一批“三难”“三乱”和不作为、乱作为典型。


娄底市经济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685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