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 | 梧桐树上凤凰舞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6年12月13日 00:00 【字体:

——常德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纪实

 

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常德市,坐落在西洞庭湖畔、沅水之滨,这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这里投资环境,宛如沅江之水清澈。“人人是常德形象,人人是投资环境”,早已植根于620万常德人的心中。

(一)

扮靓梧桐树,乐得凤凰舞。常德的投资环境有多好?常德沅江过江隧道工程施工项目经理路开道感受深刻。

常德沅江过江隧道工程总投资约25.5亿元,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9月2日,中铁十四局竞标成功,10月16日正式开工。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为给工程建设提供施工场地,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政府主动提出整体搬迁,仅用“十一”国庆长假一个星期搬迁完毕。政府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动真情,真行动,令人感动。

中铁十四局是央企,仅承建完成的隧道工程就有500余条,遍布北京、广州、天津、杭州、武汉、南京、成都、沈阳、西安等大中城市。中铁十四局无论是高管还是员工,对每个地方的投资建设环境感受颇深。

“常德的投资建设环境,我用‘风清气正’四个字形容!”是路开道经理发自内心的感慨。

沅江过江隧道工程南起江南城区鼎城阳明路,北接江北城区皂果路,是常德市规划的“八纵八横”城区骨架性主干路之一,将规划中的江南阳明大道、江北阳山大道有效连接,形成一个整体的城市中轴线,是实现“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城市空间规划布局的控制性工程。

“沅江过江隧道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水平介绍,整个工程预计在2019年10月建成,通车后能将江南到江北行车时间缩短10至20分钟,一江两岸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极大地带动江南城区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升值空间,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缩小与江北城区在城市环境和生活质量方面的差距。

“2016年,全市共安排像过江隧道工程这样的重点建设项目500个,年度计划投资1200亿元,1至9月已完成投资928.6亿元,占年计划的77.4%。”常德市重点办主任张凯感慨地说,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市优化办今年下大力整治工程建设环境密不可分。

“人人是常德形象,人人是投资环境!”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倡导的。“抓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就是抓项目建设,就是抓民生工程……”市委书记王群每年都要安排专门时间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优化环境工作。

3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在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上指出,要把优化环境作为政务服务的最大短板、作为帮扶企业的最大举措、作为转变职能的最大目标、作为加快发展的最大潜力、作为改进作风的最大任务来抓。

随后,市政府成立“三大整治行动”指挥部,市政府秘书长周代惠调度,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整治中介服务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环境、整治办事服务环境3个工作小组。3月30日,常德市2016年“三大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3个工作小组按照工作方案分头行动,带领市本级99名优化环境监督员,历时1个月,分组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征求意见、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小组长、副指挥长、指挥长分级调度、定期通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同时,市优化办在《常德日报》、常德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优化环境进行时”专栏,推介先进和工作经验,曝光反面典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走访中,整治工作小组还将警企联系牌(投诉电话)、《常德市优化工程建设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挂到、张贴到每个建设工地。

坐落在常德市北部新城的“市民之家”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6年重点建设工程。4月28日正式开工,预计明年“十一”国庆节建成交付使用。7月中旬正值盛夏,烈日炎炎。一天中午,“市民之家”施工工地来了几名当地居民要求参工,打乱了承建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正常秩序,导致工地停工。

接到投诉电话后,市优化办负责人第一时间通知当地派出所迅速赶到现场处理,防止事态扩大。随后,市重点办负责人赶来了,武陵区政府负责人赶来了,南坪乡政府负责人赶来了,当地社区负责人也赶来了……将矛盾及时化解,工地不到1小时恢复了施工。

“我在全省很多地方搞过工程,也多次遇到阻工扰工事件,像这样发生阻工扰工后,政府来这么多人帮助处理,我还是头一次遇见。”湖南泰达置业有限公司“市民之家”项目现场负责人刘放明谈起当时平息事件的经过伸出大拇指,赞赏有加。

(三)

项目落地,环境先行。

建设“智慧谷”职教大学城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智慧谷”位于常德市西城新区,占地面积1039.7公顷,仅基础设施和公益建设投资150亿元。2014年10月26日动工建设,预计10年完成全部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德技师学院、常德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院校和2个市政道路项目、13个前期项目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及网络建设正有序推进。

“在‘智慧谷’启动建设时,市优化办会同公安部门,在建设工地设立了警务室,公布了市优化办投诉电话。”漫步在小桥流水花园一样的校园,市智慧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营部长黄英介绍,“智慧谷”警务室仅今年就先后处理了2起阻工扰工事件和1起“砂霸”强卖强买事件。

“今年来,全市共受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投诉348件,已办结329件,正在办理19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查处强行阻工、强行参工、强买强卖等案件108件,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30人,刑事拘留6人。”市优化办负责人陈蔚民介绍。

数字只是符号,却足以佐证现实。

常德市天蓝、地绿、水碧,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自豪感、幸福感倍增。2016年,常德市500个重点建设项目,仅民生工程项目就有70个,目前完成投资187.8亿元,占年计划的76.8%。辉煌的成就,靠的是良好发展环境铺路,才促成了一批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常德 | 梧桐树上凤凰舞

685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