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 | 为经济发展清障开道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1月24日 00:00 【字体:

——娄底市优化发展环境 服务实体经济侧记

 

记者  欧阳霞林  朱红专  通讯员  曾正群

日前,记者在娄底市发改委获悉:2016年,市委、政府对优化发展环境高度重视,大力开展全市经济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在各项工作上正确决策,强力部署,简政放权: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对企业负担重的问题大刀阔斧整治,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严打三强,严查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案件,严饬风纪,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保驾护航,为娄底的两型社会发展筑起了坚实保垒。

2016年初,全市成立了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高规格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市优化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企业排忧解困为主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握关键环节,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创新创业,在全省首创制定了《中共娄底市委娄底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指导意见》,开展了全市经济发展环境大优化活动,扎实推进《2016年娄底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要点》的落实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娄底市清理规范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规定,市优化办会同市编委审改办对市政府各部门报送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多次梳理和审核。清理规范了11个部门37项中介服务,取消中介服务事项12项,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根据市政府安排,由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牵头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确定市本级23家试点协会商会全部脱钩,县市区39家试点行业协会商会全部脱钩。2017年将完成全部协会商会的脱钩工作。

针对国务院第三次督查反馈的“一些市县对企业减负的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工业企业用电、燃气价格偏高等问题,我市迅速组织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对照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及国家、省、市出台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相关政策文件,对照省直相关部门制定的整改措施认真逐项进行自查整改。公布了2批《娄底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涉企收费。市本级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5起,实施经济制裁180.853万元。双峰县为企业减轻负担2900余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7.9万元。涟源市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200多万元。冷水江市共计查处违法所得金额15.30万元。新化县组织召开现场清退会议,将违规收取的费用当场退还给当事人。

加强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按季度定期通报红、黄牌,对市农业委、市商粮局等5个单位政务服务为0的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办件96116件,核查整改黄牌165张,红牌16张,在全省实现红黄牌零通报,有效提升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和质量。

加强了重点领域的整治,用4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为全市“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保驾护航。市优化办在全市公开通报安邵高速涟源段李新平“6.2故意伤害案”和其它10件典型案例,并在全市多次进行明察暗访、督查督办。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三强”专项行动中,共摸排案件线索385条,办理“三强”案件25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83人、刑事拘留47人、治安拘留322人、移送起诉14人,训诫“三强”行为人员1020人次,调处矛盾纠纷412次。行动中,凡党员干部,只要敢越红线,一律查处到位。

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市优化办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了入企业调研,深入近40个重点项目和企业,发现问题30余个,发出交办函12件进行重点督办,确保了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市优化办组织4个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展违规招投标问题专项督查,对省督查组通报的5个项目、市督查组发现的12个项目的整改处理圆满完成。

2017年,我市将围绕企业发展,推动政策落实;围绕项目建设,严厉打击“三强”;围绕优化重点,制订新的规矩。在常态化监督上严抓涉企检查登记备案,重视回访监督,严肃处理投诉举报,扎实推进监督测评工作;同时完善长效机制,并通过督查推动长效机制的落实;狠抓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宣传发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制订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的支持办法。重新修订打击“三强”责任追究的规定,争取旧规产生新效。出台具体办法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尽快落地,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通过各种强力措施举动,为经济发展持续“清障”开道。


娄底 | 为经济发展清障开道

685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