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 | 周德睿:坚决向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亮剑”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3月15日 00:00 【字体:

“经济发展环境是软实力,也是现实生产力。要敢于向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亮剑’。谁挡路,就要谁让路;谁搅局,就要谁出局;谁捧场,就要谁登场。”3月6日下午召开的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掷地有声的讲话表明了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环境的巨大决心。

会议提出,今年我市将集中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坚决向行政执法中的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亮剑;坚决向工程建设中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亮剑;坚决向办事服务中的索拿卡要、设租寻租、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亮剑;坚决向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中的暗箱操作、串标围标、“猫鼠同眠”亮剑,让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在常德无藏身之处,无立锥之地。

周德睿指出,优化环境具有经常性,必须长期不懈抓。总的来看,近年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环境的优化具有反复性、长期性,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反弹。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气候”好,资本、技术、人才就往那里跑;市场经济也是“生态经济”,哪里“阳光雨露”充足,那里经济元素就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因此,在经济发展环境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周德睿指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必须突出重点抓,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关键环节。具体来说,就是要着力优化政策环境,用好上级政策、创新出台政策、兑现落实政策;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益、建好服务平台;着力优化执法环境,解决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问题;着力优化建设环境,一方面,要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着力优化市场环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斩断政府部门和中介组织的利益链条;着力优化人文环境,强化诚信、形象和重商意识。

周德睿强调,优化环境关乎常德的形象、常德的口碑、常德的未来,必须形成合力抓。一定要牢固树立“人人是常德形象、人人是投资环境”的理念,凝聚起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不抓环境就是失职”的意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要“利剑高悬”,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关键时刻还得“敲山震虎、雷霆出击”。对于一切阻碍地方发展、一切破坏发展环境、一切损害常德声誉的行为,无论是谁,只要一经查实,都要坚决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水平作工作报告。常德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育智,市政府秘书长周代惠出席会议。


常德 | 周德睿:坚决向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亮剑”

685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