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 以“减法”换“加法”让实体经济企业“轻装上阵”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5月23日 00:00 【字体:

——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走笔

 

源头水活,方能水清如镜。

净化经济生态,是一个地区经济运行、发展的重要保障,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紧跟“十三五”步伐,强化发展环境保障,狠抓发展环境,在软硬环境上同时发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蓄势腾飞的良好势头

 

上下齐抓形成共管

 

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从中可折射出当地的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执政水平。

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去年的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强化四个保障,首先要强化发展环境保障,要像抓项目建设一样狠抓发展环境,在软硬环境上同时发力。

2016年12月11日,市委书记忠雄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着力做好优化环境工作。今年1月6日,市长刘和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营造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严厉整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

去年一季度的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通报了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2起典型问题。

在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上,市委、市纪委书记李挚指出:督促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措施和规定,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

与此同时,本地主流媒体《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纷纷跟进,营造经济发展环境良好氛围,批露了一批大众关注的典型问题。

人人参与,部门联动,让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无所遁形。

去年来,市优化办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市问责办,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市重点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到云溪区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等100家企业;洞庭新城公司、岳阳康乐生态养生园、万象瑞城国际金融港、临湖公路等重点项目;岳阳市工商联和18家民营企业;市相关部门等;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问题进行了暗访督查。联合省优化办、湖南大学对我市企业发展环境进行了调研。在100多家企业、单位开展了4次问卷调查活动。

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列入了市委、市政府“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2016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制定了考评办法。对各县(市)区、城陵矶新港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分4种类别制定并下发了2016年度考评细则,认真组织实施考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宣传政策、掌握实情、全民参与,岳阳净化经济生态卷起一股风暴!

 

 

瞄准任务精准落实

 

发展经济要抓环境。环境不优,无异于自断前程。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资源流动日益自由、资本运动日益活跃,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必然会成为资本集中、资源集聚的“洼地”,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成为地区间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我市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精准落实发力。

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是经济环境的关键。

努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做好“放、管、服”改革。

牵头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和县市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公布了我市第一批清理规范的55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

重点工程和园区事关经济建设,事关民生改善及长远发展。

我市着力优化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环境,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都是闻风即动,动则必果。采取现场调研,约谈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组织召开协调会,交办、转办、督办、亲自办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做到诉求第一时间回应解决,阻工事件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妥善化解。及时协调处理了蒙华铁路、岳望高速、环南湖三圈、棚户区改造、临湖公路、洞庭新城、十四中搬迁重建,湖南绿色化工园、岳阳飞机场、岳阳康乐生态养生园、城陵矶新港区建设等40多件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环境问题,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特别是总结印发了平江县优化建设环境推进蒙华铁路建设的典型经验作法,在全市推广学习,取得较好效果。

此外,市优化办和市公安局及市治安支队、市检察院建立了十分紧密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力度,及时严厉打击“三强”等恶意阻挠项目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来侦破重点工程“三强”领域刑事案件60多起,刑事拘留100多人,查处治安案件70多起,治安拘300多人,调解纠纷案300多起,共出动警力4000多人次。确保了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我市优化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环境工作去年12月28日受到了省重点建设项目责任目标考核组的高度评价和表扬。

企业发展环境是经济环境的核心。

我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要求严格执行“十条禁令”,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相关规定。

认真受理企业投诉举报,开通投诉热线电话,健全投诉受理和调查处理机制,对投诉件实行统一登记编号、跟踪协调办理。对于重点案件,多次召开协调会,并实地调查督办。今年来,通过自办、转办、交办、督办等方式,协调办理企业投诉70多件(省、市领导交办10多件)。

严格落实涉企检查备案制度,已对35个市直部门800多家次涉企常查进行了备案登记,20多家单位进行了问责。督促各单位依法、集中、规范地开展涉企检查,严格杜绝趋利性、骚扰性、刁难性检查,大幅减少重复检查。不少企业反映,涉企检查不断规范。

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开展,开展了减轻企业负担收费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查处了12家行政机关乱收费问题。扎实推进监督测评工作,较好发挥了省驻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0家监督测评点、20名监督测评员的作用。目前正在起草出台《岳阳市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监督测评员管理办法》,并在全市聘请150家监督测评点、180名监督测评员

此外,我市还开展了违规招投标问题集中整治,联合市招投标办对我市29个违规招投标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落实。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专项督查4次,抽查项目和单位100多个,发现问题线索60多件,全部按照要求调查处理到位。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已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一个口号,成了我市自觉行动和工作信念。

 

强力震慑净化环境

 

查处损害环境问题是优化经济环境的重要手段,可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

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岳阳市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按照“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案必查、查处必严”的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力争各类投诉高效优质办结。去年共查处重特大案件50余件次。

如国家重点工程蒙华铁路岳阳县、经开区段施工严重受阻,经明查暗访,排查出18个重点问题,实行挂号销号逐个解决,并和省优化办、省重点办在经开区召开会议进行督办。受到省、市领导和蒙华铁路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的好评。

又如岳望高速“4.12”恶性堵路寻畔滋事阻工案,我市及时有效处置,使事态尽快平息,并抓获涉案人员16人,刑事拘留3人,对镇党委书记等6名直接责任人员,交市监察局依规处理。

经济发展环境是一面镜子,可鉴人,亦可显现缺馅。

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关乎岳阳的形象、岳阳的口碑、岳阳的未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必须形成合力抓。各级各部门要把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不抓环境就是失职”的意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要“利剑高悬”,敢于较真、敢于碰硬。

今年,我市将围绕“四大会战”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实施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行动。一是大力开展打击整治“三违”“三强”专项行动;二是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执纪问责行动;三是大力开展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调研协商监督行动。

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大力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规范涉企检查,严格执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收费清单公示制度,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严格落实“园区十条”,赋予园区更多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有序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保护和激励创新创造积极性。

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行“阳光审批”;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进一步加强电子监察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开展“三难”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明查暗访,从严查处态度冷漠、办事要件不一次告知、办事问题不一次指出、索拿卡要、中梗阻、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行为;继续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切断中介服务与行政机关利益关联;积极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建立完善综合监管体制,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服务规范健康发展。

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着力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加大对重点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和协议履约中的矛盾和争论;大力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加大查办和预防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犯罪案件力度,做到快立案、快办案、快结案,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严肃整治利益驱动办案、越权办案,着力解决企业诉讼“执行难”问题。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慎重使用搜查、扣押、冻结、拘留、逮捕、查封、关停等措施。

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推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部门保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快速维权机制。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等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使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加大对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失信行为惩处力度,重点治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继续清理纠正政府招商引资中的违约失信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和协议履约中的矛盾、争议和投诉。

继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按按照中央、省、市开展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部署,把整治工作与纪检监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及窗口服务明查暗访。

加强企业投诉办理和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畅通投诉热线电话,搭建网上投诉举报平台,健全投诉受理和调查处理快速反应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令”的行为严格追责,及时通报典型案件,严惩一批害群之马。

把握黄金发展期,加速释放政策红利,强力净化经济生态,得天时、居地利、藉人和,岳阳社会经济发展明天更好!


岳阳 | 以“减法”换“加法”让实体经济企业“轻装上阵”

685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