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 多元共治打造社会信用体系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5月23日 00:00 【字体:

诚信是立身之本,是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湘潭正通过多元共治,打造社会信用体系,以后,不守信行为将被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失信者将被困于社会信用体系这张无形大网中,从而寸步难行。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提速期

118日,全国召开贯彻落实信用体系建设三个改革性文件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用好“四个抓手”,即典型案例、红黑名单、城市信用监测评价、网站带动。夯实“四大基础”,即统一代码、共享平台、双公示、信用服务。推进“四大建设”,即联合奖惩、信用立法、信用标准、诚信文化。

这次会议为湘潭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提速期”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在这之前,市就下发了《湘潭市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潭政办发〔20163号)文件,重点对社会企业领域的失信行为进行了失信惩戒联动。

2016年,市政府下发了《湘潭市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的实施方案》(潭政发〔2016101号),开始建立完善法人和自然人信用记录,建立健全了社会主体信用记录,充实社会诚信体系的“细胞”,运用信用约束手段改善市场环境。

之后又连续下发了《湘潭市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潭政发〔2016102号),明确九大任务,其中包括信用记录建设和信用信息征集共享、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等等,社会诚信体系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让失信者无处遁形,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打造社会诚信体系的出发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提升湘潭的整体竞争力,是打造社会诚信体系的目的。

 

“信息孤岛”走向互联互通

过去,许多失信者经常是骗完东家骗西家,拆来东墙补西墙。这是由于信用信息不对称,许多债主对“老赖”底细不够清楚所致。现在,这种“老赖”的失信行为将会在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全方位曝光。

湘潭市在下发关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若干文件的同时,还在做着一项实质性的工作——建设湘潭市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收集各类信用信息。在“信用湘潭”网站,机构介绍、信用动态、信用目录、双公示、红黑榜、异常名录、政策法规等目录十分清晰。随便搜索一家企业名称关键词,关于该企业的基本信息、贷款信用、纳税信用等信用信息数据便一目了然。

去年开始,湘潭推行‘一网一库一平台’建设,即信用湘潭门户网站、公共信用数据库、数据交换与交换平台,初步构筑起了湘潭公共信用体系的信息支撑系统,基本实现了信用数据提取、清洗、比对、转换、加载、存储和公示,为加快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供了保障。

通过“一网一库一平台”建设,我市基本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机制。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机制的建立,解决了各地各部门自行开发信用信息系统形成的“信息孤岛”弊端,整合了全市信用信息资源,实现了与省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下一步,湘潭市信用信息将实现全国联网。

 

奖得心动罚得心痛

公布失信者信用信息,这还远远不够,湘潭市下一步将完善对守信者的奖励机制,对失信者的惩罚监督机制。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目前我市正在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根据惩戒制度,失信者不再只是受到道德的约束,如及时撤销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股东等人员的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再比如,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人代表、董事、监事、经理等等。严厉的惩戒制度,必将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对守信者,也将形成一定的激励机制,如向社会推介无不良信用记录者和有关诚信典型,联合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实施守信激励。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建设和行业自律,表彰诚信会员。再比如,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对行政审批的申请材料和法定程序来确定行政许可审批的“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等等。

 

体系建设任重道远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到2017年底,湘潭市要初步建立覆盖全市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机制,为信用联合奖惩打下坚实基础,并在政务、个人及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发挥作用。

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能够满足信用信息记录全覆盖,与市级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时共享的需要。到2020年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有效运行,全社会守信践诺意识显著增强,以信用为核心的社会治理监管新机制基本建立。


湘潭 | 多元共治打造社会信用体系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685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