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 | 大力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00:00 【字体:

2015年,湘潭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了《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意见(试行)》(潭政发[2015]1号)、《关于进一步完善并联审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潭政办发[2015]60号),成立了湘潭市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并联审批领导小组,明确了市政务中心、牵头单位和联办单位各自的工作职责,探索实施并联审批工作。2016年,我市进一步优化并联审批服务模式,按照“指导到位、协调到位、服务到位、监管到位”的总体要求,在市级政务大厅设置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创建了“三个一”的调度模式。即“一会”(项目会审和调度会)抓调度、“一表”(前期工作进度表)管进度、“一单”(任务交办单)促落实。服务方式由粗放型向精准化升级,对每个项目在提供日常共性服务的基础上,根据项目特点和业主需求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流程,大大提升了业主的满意度。从以前项目业主“求”着审批部门办事、现在变成了审批部门“追”着业主提供服务,从审批部门“等”着业主上门提交资料,变成“催”着业主提交资料,从业主在审批部门和部门科室之间“往返跑”、变成了审批部门人员在后台“主动跑”。不少项目业主感慨已经“跟”不上审批节奏了。

我市实施投资项目并联审批以来,共召开市级领导挂帅的调度会95次,市并联审批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下发任务交办单32批次、500余份,协调解决150多个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306项,交办任务完成率达99%。在全市“精美湘潭”项目推进中,调度了上万个时间节点的事项,确保了70余个项目按期开工。时效提速上再显“神威”,剔除土地报批、征拆办结等不可控因素的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到80、50个工作日,创造了项目审批的新成果。2016年,新华社专供、中国改革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国、省媒体对我市“‘大并联审批、全流程服务’湘潭工作法”进行了宣传和推介。

为彻底改善湘潭环境、构建服务型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从深层次直面问题,先破后立,精准施策。今年我市组织专门班子经过深入调研,制定了《湘潭市深化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选择“三集中、三到位”、精简优化审批流程、“一表一环节”收费、中介服务监管、市与区(园区)放管结合审批一体化五大改革课题予以重点突破,务求在年内见成效。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永远在路上,我市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工作已经形成湘潭特色,下一步将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不断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湘潭市优化办供稿)


湘潭 | 大力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

685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