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13 09:29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

发展规划》的通知

湘发改西开〔2021611

各有关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相关单位:

现将《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86日 

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

湘西地区是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区域,是推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区域,也是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板块。十四五时期,必须加快湘西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和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特编制本规划。本规划所指的湘西地区,是指纳入湘西地区开发战略支持范围的地区,包括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怀化市、邵阳市、娄底市及永州市江华、江永两县,共44个县(市、区)。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成效

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战略,把产业发展作为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抓手和实现全面脱贫的重要支撑,深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湘西地区产业总量快速壮大,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十四五时期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2020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884.41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16.4%,比2015年增加1987亿元、提高0.31个百分点;湘西地区GDP年均增长 7.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665.98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的14.8%,比2015年提高1.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6.8%,分别比湘南地区、洞庭湖区快0.1个和0.2个百分点。2020年末,四上单位增速高于全省的有邵阳市、怀化市、张家界市、娄底市,分别比2015年末增长96.6%72.4%72.3%58.9%

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湘西地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6.35:39.85:43.8调整为15.3:30.8:53.98。高新技术产业快速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高新利税总额五年来年均增速分别为19.6%35.9%,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分别比2015年提高4个和6.5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以文化生态旅游、农林产品加工、新材料、特色轻工、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特色产业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薄板加工、旅游商品加工、中药材精深加工等一批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3产业基础不断巩固。十三五时期,湘西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9%,快于长株潭和洞庭湖地区。武冈机场、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永吉高速、张桑高速、涔天河水库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湘西机场、张吉怀客运专线、官新高速、新新高速、犬木塘水库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省级以上产业园区达44家,实现省级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全覆盖;城镇光纤网络、4G网络覆盖面达到100%;怀化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邵阳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经开区;怀化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82家;着力打造品牌旅游、创新文化特色,12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成效显著,潇湘茶和天然饮用水公用品牌建设有声有色;老司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顺利完成试点任务,湘西地质公园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山、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成功创建国家5A景区。发展条件和投资环境大幅改善,为湘西地区产业发展拓展了发展空间。

4、产业动能加速集聚。十三五期间,湘西地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工业企业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接近30%。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怀化成为继长沙之后第二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市州。开放水平大幅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势头良好,承接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14.15亿美元,年均增长13.4%;实际到位内资1664.15亿元,年均增长18.5%;实现进出口总额442.85亿元,年均增长24.9%

(二)机遇挑战

开启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征程,对湘西地区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湘西地区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

1、新发展格局构建有利于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东南西北中整体开发、沿海内陆共同发展的态势将更加凸显。湘西地区是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东盟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其区位重要性将持续增强,对资源要素的吸引能力也将同步增强。

2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有利于增强产业发展动能。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湖南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转型将明显加快,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将显著增强。湘西地区作为全省重要的生态安全保障区,产业的绿色化、低碳化特征明显,与三高四新战略的目标要求高度契合,湘西地区产业的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将加速显现。

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利于改善产业发展条件。湘西地区是湖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战场。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入推进,将持续改善支撑湘西地区产业发展的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条件,有效延伸旅游观光、生态环保、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特色产业链条,有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4、重大区域政策叠加有利于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特殊类型地区振兴以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新一轮湘西地区开发战略等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的叠加聚合,不仅可以为湘西地区产业发展提供项目、资金、人才等全方位支持,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

十四五时期,湘西地区产业发展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结构调整期,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基础薄弱带来应对产业变革的新挑战。二是要素不足带来产业发展投入的新挑战。三是生态环境约束带来产业发展空间优化的新挑战。湘西地区亟待克服自身起点低、基础薄、要素不足等短板,积极融入国内国际产业发展新格局,找准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高四新战略和湘西地区开发战略,充分发挥湘西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好、市场潜力大的比较优势,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进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着力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推动湘西地区产业总量和人均均量同步提升,效益和质量同步改善,努力打造脱贫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协同发展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二)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兴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业发展新局面。

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立足不同市州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引导产业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品区域品牌。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业务融合、链条延伸、技术渗透。强化龙头引领和品牌带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产业发展活力与动力。以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技术、人才、资金供给水平,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促进民间投资,形成创新要素良性互动的良好生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顺应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主动对接国省重大区域战略,积极参与省内省外产业链分工合作,争创双向开放新优势。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快要素市场改革,清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壁垒,完善市场竞争和监管规则,构建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服务职能,营造良好的区域产业发展环境。

产业帮扶,富民惠民。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以脱贫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为重点,布局一批产业园区和基地,发展一批有利于群众就业增收的产业,通过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成果共享,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湘西地区在产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总量较快增长。2025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结构不断优化。2025年,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50%;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文化旅游产业拉动作用明显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降低。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2025年,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四上企业数量增加50%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突破2.5%。到位内资和利用外资分别年均增长18%13%;现有省级以上旅游资源点双车道覆盖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物流快递比例达100%

三、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立足湘西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国内国际市场需求,注重优化存量,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引导产业跨界融合,加快技术、产品、业态创新,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发展模式集群化,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实现量质齐升。

(一)文化生态旅游产业

充分利用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山)、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湘西州)等世界级旅游资源优势,以发展全域旅游和丰富旅游产品为目标、景区景点提质升级和旅游线路建设为重点,整合生态文化旅游业、住宿餐饮业、旅游商品加工及服务业,加快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全产业链建设,将湘西地区打造成以世界遗产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化旅游业。以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更好满足游客对旅游产品服务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为目标,深入整合旅游资源要素,提升文旅融合程度。发挥张家界市旅游龙头作用,把张家界建设成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城市;突出湘西自治州作为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区和旅游发展核心协作区地位,把湘西自治州打造成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目的地;整合雪峰山地区旅游资源和品牌,推出国际山地徒步旅游区。积极对接成渝城市群,深化武陵山片区跨省区域旅游合作,重点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山地运动、康养度假、研学旅游等,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择优增补精品线路节点景区和景点集群(特色村镇),着力实施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品牌提质升级工程,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湘鄂渝黔红色旅游基地、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旅游精品景区建设,打造张吉怀、沪昆、渝长厦高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畅通联接老司城-武陵源--桂林世界遗产旅游走廊,构建武陵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和大湘西精品旅游生态圈。推动打造武陵源、天门山、山、南山国家公园、老司城、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等世界级旅游景区。支持建设雪峰山、黄岩、里耶-八面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支持凤凰古城、张家界大峡谷、紫鹊界梯田等景区创建5A景区,乌龙山大峡谷、惹巴拉、太平山、边城、吕洞山、向家牛天岭、冷水江波月洞、江永千家峒、江永女书园等景区创建4A景区,引导符合条件的景区申报3A级景区。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文旅小镇、乡村旅游示范村、古树名木主题公园建设,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三一重工、酒鬼酒、湘窖酒业、湘西老爹等龙头企业发展工业旅游,培育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商品展示体验基地;激发凤凰古城、芙蓉镇、张家界大庸古城、武陵源溪布街、乾州古城、洪江古商城等景区的消费潜力,建设一批高品质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规划建设旅游咨询和集散中心、自驾车(房车)营地、滑雪场、低空飞行、观光轻轨、景区索道、游轮游艇、移动式智能度假屋等新兴旅游设施。

住宿餐饮业。推进人工智能、数字化平台、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住宿餐饮业中的应用,提供更多契合游客需求的住宿餐饮消费产品;鼓励文化旅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打造集景区、酒店、旅游地产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企业集团。优化宾馆、酒店、民宿布局,在旅游资源集中区,打造一带一路等主题酒店,在历史街区、景区、城市商圈,打造主题美食街区、夜市排档、沉浸式餐厅等。引导乡村旅游住宿提质升级、集群发展,大力培育特色民宿、民族客栈、露营基地、房车营地,构建多层次住宿体系,擦亮湘村客栈品牌。重点扶持武陵源、凤凰、山、雪峰山、紫鹊界等重点景区周边的民宿集群发展。在龙山县里耶镇、苗儿滩镇、通道县坪坦乡、凤凰县山江镇、新化县水车镇、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溆浦县北斗溪镇、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新宁县山镇、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双峰县荷叶镇、江永县勾蓝瑶寨等特色文旅小镇打造一批民宿集聚区。挖掘和弘扬特色餐饮文化,发展湘西腊肉、武冈卤菜等特色食品产业,引导民族特色餐饮规范发展。

旅游商品加工。以做大规模、突出特色、扩大影响为目标,布局一批旅游产品加工企业,推进张家界旅游商品产业园、凤凰工业集中区等园区基地建设,促进旅游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发展。深入挖掘民俗、地域文化内涵,支持非遗商品、民族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等特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及获奖产品孵化。推进特色食品、蜡染、土家织锦、苗绣、瑶绣、侗锦、花瑶挑花、民族服饰等民俗产品加工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潇湘天然饮用水公用品牌建设,鼓励利用湘西地区水资源富含锶、硒、偏硅酸等微量元素和其他有益人体健康矿物质的优势,研发推广优质矿泉水、养生保健水、泡茶专用水等功能型、高附加值产品。利用地热资源开发温泉康养、保健理疗等旅游新产品,发展保健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实施自驾游后备箱工程,鼓励在特色村镇建设农夫集市旅游购物示范店。强化一部手机游潇湘等智慧文旅信息平台建设,培育壮大旅游数字经济,推进张家界智慧景区等网上景区建设,为景区景点开发、游客信息需求提供线上服务,积极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

其他服务业。延伸旅游演艺、旅游节庆产业链条,做精《魅力湘西》《天门狐仙》《张家界千古情》《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等旅游演艺品牌,拓展中国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武陵山(湘西)文化生态保护节、通道大戊梁歌会、吉首国际鼓文化节、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桑植民歌节、江永女书文化旅游节、江华瑶族盘王节、绥宁四八姑娘节、龙山土家族社巴节、苗族赶秋节等节会庆典活动,多渠道、全方位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支持利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对历史文化遗存较多、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实施保护、恢复和旅游等开发利用;结合历史文化资源的展示利用体系,科学规划布局景区景点以及文创购物、主题餐饮、民俗展示、特色民宿等旅游配套项目,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让历史文化遗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培育养老服务行业组织,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品牌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企业;优化社会力量办养老的环境,促进养老服务消费,推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

专栏1  湘西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计划

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品牌提质升级工程。以完善文化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为重点,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鼓励特色村镇景区化建设,支持发展新业态和提升景区品质。开发特色文旅产品,开展宣传营销推广和人才培训,指导精品线路云平台运营,促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支持旅行社“送客入村”。加快实现精品线路向产业经济带转化,擦亮12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品牌。

红色旅游提升工程。传承红色文化,加强红色遗址和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提质升级红色景区基础设施,开展红色研学和“重走长征路”体验游活动。重点支持桑植县贺龙故居、桑植县刘家坪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通道转兵纪念馆、永顺县和龙山县湘鄂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花垣县十八洞村、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蔡锷故居、蔡和森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文旅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支持永顺县芙蓉镇、洪江区古商城、通道县坪坦乡、龙山县里耶镇、新化县水车镇、龙山县苗儿滩镇、凤凰县山江镇、江华县水口镇、溆浦县北斗溪镇、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新宁县崀山镇、吉首市乾州古城、泸溪县浦市镇、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花垣县边城镇、古丈县默戎镇、洪江市黔阳古城、双峰县荷叶镇、绥宁县寨市镇、江永县兰溪镇、永定区王家坪镇、江华县涔天河镇、慈利县江垭镇等特色文旅小镇建设,推进小镇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景区景点提质行动。积极利用5G、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打造网上旅游服务体系。丰富景区旅游产品和服务产品,加快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垃圾收储点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游客满意度。

旅游线路优化行动。支持旅游公路提标升级,着力改变景区景点分散问题,推动旅游景点融入旅游线路,引导新建旅游项目向景区景点区域集聚,促进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合理布局旅游项目,优化旅游线路。

新业态培育行动。以演艺娱乐、AR/VR体验、节庆活动等为重点,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特色农林产业

坚守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底线,以促进农林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为导向,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一批优质生态农林产品和特色品牌,重点发展粮食、生猪、蔬菜、油料、茶叶、水产、水果、中药材、竹木等优势农林产品生产,加快推进一县一特一特一片集聚,构建以种养基地为支撑、优势产业带为载体、国家级园区为示范的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格局。

粮食产业。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稳定产量和绿色、优质、高效并重,依托邵东、新邵、邵阳、隆回、洞口、新宁、武冈、溆浦、双峰、新化、涟源、江华、沅陵、永顺等产粮大县,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保障能力。打造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创新举措推进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序发展各类酒制品,重点打造酒鬼酒、湘窖等品牌。合理利用丘陵山区资源,大力发展红薯、玉米、马铃薯、荞麦、大豆、辣椒、葛根等旱杂粮,打造绿色旱杂粮产业带。

特色林产业。积极发展木本油料、特色林果、中药材、速生丰产林、花卉苗木等产业。大力发展竹木产业,着力延长竹木加工产业链,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实施湖南茶油品牌战略,积极开展二品一标认证。加强林业资源基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油茶、楠竹等产业基地中低产林改造力度。大力发展食用药用花卉、珍稀特色花木与盆景,建设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发展一批增收带动能力强的木本粮油、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示范基地,统筹推动林下经济及林业特色产业发展。

畜牧水产业。积极发展特色优质健康畜禽水产养殖,扩大牛羊等节粮型草食牧业和生态畜禽养殖业发展,推广循环水养殖模式和冷泉水特色水产养殖。大力发展畜禽肉类加工业,重点发展冷藏肉、分割肉、高档休闲熟食、蛋品等产品,培育张家界大鲵、新晃牛肉、湘西黑猪、湘西黄牛等品牌

休闲农业。推动现代农业与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千里沅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黄金走廊百里脐橙连雪峰蜜桔耀三湘采摘体验之旅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支持古丈、保靖、吉首打造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永定、慈利、桑植、花垣、永顺、泸溪、新宁、洞口、双清城区城郊农业圈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发展观光采摘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

专栏2  特色农业品牌提质升级工程

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工程。重点加强新化黑米红米、绥宁苗王贡米、江永香米、永顺松柏大米、新晃侗藏红米、吉首白云贡米、邵阳茶油、凤凰苦荞等粮油品牌建设;加强湘西猕猴桃、泸溪椪柑、洞口雪峰蜜橘、崀山和里耶脐橙、麻阳冰糖橙、靖州和芷江杨梅、中方刺葡萄、涟源软籽石榴、江永香柚、瑶山雪梨、张家界菊花芯柚等水果品牌建设。打造“潇湘茶”公用品牌,培育古丈毛尖、黄金茶、碣滩茶、桑植白茶、茅岩莓等品牌,开发新型茶饮料和功能性茶产品。加强靖州茯苓、隆回金银花、吉首青蒿、慈利和桑植杜仲、张家界五倍子、涟源天麻、龙山和隆回百合、邵东和新邵玉竹、绥宁和通道青钱柳、新晃龙脑樟、新化黄精等中药材品牌建设。加强隆回三辣、泸溪辣椒、江华珍珠椒、邵东黄花菜、江永香芋、城步高山延季蔬菜等蔬菜品牌建设。

特色养殖业品牌打造工程。重点发展新晃和湘西黄牛、湘西黑猪、黔邵花猪、泸溪铁骨猪、张家界大鲵、南山乳业、新宁梅花鹿、雪峰乌骨鸡、武冈铜鹅、麻阳鹅、芷江鸭等特色养殖业。强化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支持特色禽畜产品产地认证。实施名特优水产养殖、无公害淡水鱼养殖,库区水产基地开发、生态渔业产业园、滩涂水产养殖技术推广、鱼苗鱼种场建设、精养鱼池升级改造等建设项目,加快大鲵、稻花鱼、湘华鲮、甲鱼等珍贵鱼类保护、驯养、繁殖和产品开发。

林业提质扩能行动。实施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国有林场大径材培育基地、珍稀树种种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培育工程、工业原料林培育基地、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特种经济林开发示范基地、优质园林苗木基地建设、乡镇及国有林场中幼林抚育、毛竹示范基地、楠竹低改工程、山核桃基地、橡胶基地、粽叶基地建设,杜仲、羊肚菌等林下经济开发项目。

(三)特色轻工产业

对接双循环格局下国际国内市场发展需求,对接人民群众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深入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品牌升级,将特色轻工产业打造成为湘西地区支柱产业。

家居建材装饰产业。立足林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产业,延伸发展家居展示、智能家居体验等产业。利用硅、碳酸钙、煤、矿石等资源,积极推动水泥、玻璃、石膏板等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顺应住宅产业化发展趋势,依托怀化远大、东方红住宅等重点企业,发展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建立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和住宅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展示、集散、经营、服务为一体的住宅产业集群。

小五金产业。以邵阳特色轻工产业为基础,引导企业入园发展,打造专业化园区,引导企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精品化方向发展,稳步扩大规模,提高知名度,推动名优产品国际化。

纺织服装产业。以永顺经开区、邵东经开区、隆回高新区、洞口经开区等园区基地为载体,引导纺织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巩固提升邵东等地在箱包、女性用包、商务包等领域优势,鼓励开发新产品,打造自主品牌,形成产业竞争力。以承接产业转移为突破口,引进服装、鞋帽生产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品牌优势、民族特色的服装企业。

专栏3  特色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企业入园行动。积极引导园区外企业入园发展,鼓励企业依托产能转移,推进工艺设备等转型升级,扩大生产规模。

“三化”提升行动。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积极鼓励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产能,鼓励推进装备换新、机器换人。

品牌培育行动。以现有产品为基础,鼓励打造箱包、五金、食品领域自有品牌,提升产品价值。

(四)生物医药产业

充分发挥湘西地区道地中药材的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中药材种植及其加工产业,积极引进生物制药等制造企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链,建设民族医药创新成果孵化基地和科技高地。

中药材产业链。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鼓励、引导种植大户、种植基地加强品种改良,完善提升道地药材种植标准。鼓励依托中药材种植基地、企业,发展药材烘烤、提炼加工等中药材粗加工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支持张家界、龙山、永顺、邵东、隆回中药材产业园和怀化博世康医药物流健康产业园建设。发挥邵东中药材批发市场等市场主体作用,发展中药材批发业。引进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做大做强批发零售业。鼓励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等现代技术手段,依托种植大户、基地,构建电商销售网络,联通国内国际市场。

生物制药产业。支持引进生物制药企业,鼓励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开发新药,稳步做大产业规模。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支持吉首、泸溪、永顺、邵东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支持怀化打造南方中药谷,鼓励围绕生物制药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重点承接疫苗、细胞、血液等生物制品与药物,以及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用药等高端化学药物与制剂,壮大生物医药制造产业。做大民族医药产业,支持侗医药研究省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建设,发展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医药,建立土家族、苗族等民族药数据库和传承创新中心,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民族医药产品,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民族医药企业和特色品牌。

专栏4  生物医药产业链建设行动计划

中医文化挖掘传承行动。深入挖掘湘西地区名中医文化,鼓励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中医文化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培育壮大医药康养产业,支持中医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中医药种植基地建设行动。发挥武陵山、雪峰山山地生态、气候等优势,积极培育壮大金银花、天麻、茯苓、黄精、黄柏、吴茱萸、杜仲、五倍子、虫白蜡、黄连、百合等中药材种植基地。

新产能培育行动。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契机,积极培育防护服、口罩等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相关医药产业。

(五)商贸物流产业

依托怀化、娄底、邵阳、吉首等区域交通枢纽,以高铁、航空、公路、水运交通运输体系扩容提质为契机,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仓储产业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加快建设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现代物流和商贸服务体系。

现代商贸业。支持市州、县市区商贸业转型发展,推进集贸市场改造,步行街、传统商贸街区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现代商贸综合体,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家居建材、特色农副产品、汽车家电等产业聚集区。重点推进湘鄂渝黔边区商贸物流中心、武陵山现代商贸物流城、武陵山跨境商品贸易中心等商贸中心建设。加快发展电商产业,支持怀化武陵山电商扶贫产业园、冷水江市城东新区电子商务创业园等电商产业园做大做强,支持湘西州、张家界、邵阳等地推进电商产业园建设,支持怀化等地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推进湘西州全域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州,城步、武冈、洪江市、冷水江等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建设一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激活农村消费市场。

物流仓储业。发挥张吉怀高铁、通用机场等交通优势,加快推进怀化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五省边区冷链物流区域中心建设,推进娄底全国物流节点城市、邵阳省级物流枢纽建设。以专业化、社会化、智慧化、国际化作为物流业发展方向,推进物流业与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以及商贸服务业等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农村物流、工业物流、商贸物流、保税物流、国际物流、航空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医药食品物流等专业物流。优化物流网点布局,发展第三、第四方物流,建立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物流机器人、智慧仓、物联网、无人机、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装备应用,以张家界机场、芷江机场、湘西机场、武冈机场、沅陵港为重点,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发挥佳惠物流等骨干物流企业作用,完善多式联运、保税物流、集散分拨、仓储配送等物流设施,鼓励依托各类产业园区建设一批物流园,形成园中园布局,提升物流设施整体承载能力。支持培育物流龙头企业,鼓励企业申报星级物流企业。十四五期间,湘西地区新增3A级以上物流企业20家以上。

增值服务业。推动产业链延伸,鼓励商贸物流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支持制造业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融入商贸物流领域,重点引导物流业与小商品加工、文旅、食品、建材、轻纺、五金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物流企业在湘西地区特别是国家级园区设立区域总部、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依托商贸集聚区、大型专业市场、区域中心城市消费市场,大力发展金融、结算、供应链管理等增值服务,促进商务物流业与增值服务业融合发展,为区域内商贸活动、城市大规模消费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扩大湘西地区商贸物流业辐射半径。

专栏5  商贸物流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计划

商贸物流延链行动。加快布局快递智能分拣中心,创新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物联网(互联网)+商贸服务”等补链项目建设。

商贸物流补链行动。支持现代商贸城、物流信息平台及标准化建设,推动冷链物流、城乡物流配送、物流技术装备升级。

商贸物流强链行动。推进重点物流园、商贸集聚区建设,建设5个左右示范性园区基地。

(六)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

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地区,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生产企业,推动新材料、电子元器件、电子终端产业发展,培育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链。

机械制造产业。依托娄底钢铁、邵阳工程装备、江华电机家电等装备工业体系基础,整合产业资源,加快培育若干装备制造专业园区,积极引进一批工程机械、铁路养护设备、轨道交通设备、农业机械装备等领域成套设备制造企业和零部件生产企业。支持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提升工艺水平,加快发展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人机协同的智能制造系统,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新材料产业。依托新化电子陶瓷,湘西、怀化矿产资源和产业基础,壮大电子材料产业链。发展矿产资源衍生新材料产业,推进矿源、电力等生产要素向花垣工业集中区、泸溪高新区等园区基地集中,打造国内领先的锰锌铝钒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化基地;依托洪江区精细化工产业园、湖南(沅陵)台湾工业园、湘西高新区、吉首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园区基地,建设全国基础性精细化工基地,发展电子信息制造相关产业;依托邵阳经开区,设立国家级特种玻璃研发中心,瞄准卡脖子工程,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创建全国最大的特种玻璃产业基地,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特种玻璃谷

电子元器件产业。抢抓产业转移机遇,依托湘西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子元器件零部件生产企业,创造条件引进若干整装企业,推进湖南光电新材料产业园、新化特种陶瓷高新产业园等元器件及材料产业园区建设。

智能终端产业。支持依托怀化高新区、邵阳经开区、沅陵工业集中区、芷江工业集中区、武冈经开区等园区发展智能终端产业,支持湘西州打造武陵山片区有重要影响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培育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桩、光纤通讯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智能照明、智能仪表物联网、智能家居和城市亮化产业等新产品,打造智能照明、智慧城市等产业链。

专栏6  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攻坚行动计划

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引进一批行业内上市公司,培育一批千万级、亿元级、十亿级、百亿级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产业集聚发展行动。积极引导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培育一批优势电子信息产业园,促进园区内部企业配套,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鼓励产学研金政合作,打造一批研发中心,攻克一批技术难题,推出一批新产品。

四、构筑协同互促的现代产业格局

统筹国土空间规划与产业空间布局,结合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定位,按照分类指导、分业促进、集约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的原则,优化调整区域产业布局,推动湘西地区农业基地化园区化、工业集聚化链条化、服务业优质化惠民化发展。

(一)构筑四园五带多点现代农业布局

坚持特色集约精细农业导向,鼓励申报建设省级、国家级产业园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载体,优化现代农业布局。

建设四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精品果蔬、农业科技转化、休闲文旅康养等产业,努力打造农业+科技”“农业+康养”“农业+文旅的湘西南地区农业与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标杆园区。

——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优质水果、二品一标蔬菜、特种苗木、生态养殖、观光休闲等产业,建成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农业科技园区。以永顺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载体,以城区、园区、景区和交通干道沿线为重点,深入推进特色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家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绿色健康食品、中药材、竹木、现代种业、畜牧业和休闲观光旅游六大产业,加快建成武陵山片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转化示范基地、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和健康产业示范基地。

——张家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精品果蔬茶种植业和特色生态养殖业,打造农中有旅、旅中带农、农旅融合的全国生态休闲农业标杆园区。

打造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带。

——精品水果、珍稀水产、特色种养产业带。沿常张、沪昆、张花、龙吉、张桑高速公路,以慈利、武陵源、永定、桑植、永顺、龙山、洞口为重点区域,发展精品水果、中药材、珍稀水产、精品黄牛等产业。以邵阳县、永顺、中方、辰溪为核心区,以泸溪、花垣、古丈、慈利、桑植、永定、溆浦、沅陵、会同、洪江市、芷江、通道、涟源、双峰、新化、江华、江永为重点区,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特色茶、果、药、烟及养殖产业带。沿杭瑞高速、319320209国道及龙吉高速,以吉首、泸溪、凤凰、花垣、保靖、古丈、永顺、龙山、洞口、新宁、邵东为主体,重点发展茶叶、柑桔、富硒猕猴桃、中药材(百合)、烟草、油茶、蔬菜等特色种植业,湘西黄牛、湘西黑猪及山羊等养殖业。

——中部山地特色种养产业带。沿380省道、娄怀高速,以麻阳、辰溪、溆浦、新化、冷水江为主体,发展油茶、水果、中药材等种植业,以及生猪、黄牛、山羊等养殖业。

——中南部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带。沿320209国道、包茂、沪昆高速,以会同、靖州、通道、绥宁、洞口、隆回、城步、武冈、新邵、邵阳县、双峰为主体,重点发展中药材、杂交水稻制种、杨梅、脐橙、蜜桔、苗乡梨、食用菌、油茶、竹木等特色种植产业,打造中药材、水果、蔬菜、油料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带。

——南部特色养殖产业带。沿二广高速、207国道、319219省道,以城步、武冈、绥宁等为主体,发展武冈铜鹅、黔邵花猪等特色养殖业。

培育多种类型农业产业园区基地。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涟源、靖州、花垣、永顺、新宁、邵东为重点,打造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娄星、新化、邵阳县、隆回、绥宁、洞口、慈利、江永、洪江市、溆浦、凤凰、古丈为重点,打造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以永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城步华兴碳酸钙玉米淀粉可食用环保餐具产业园孵化实训基地、神农金康青钱柳科技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洞口县农业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为重点,培育以发展农业产业为重点的创新创业主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以张家界武陵源农业科技园区、龙山农业科技园区、邵东中药材产业集聚区、新宁脐橙产业集聚区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培育特色化专业化省级农业产业园区(集聚区)。

(二)构筑一区三园五基地先进制造业布局

坚持产业集群化、企业集约化发展,支持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促进省级工业园提质升级,建设一批配套齐全、支撑力强的园区基地。

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等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和推动园区建设,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优化提升三大国家级产业园区。怀化高新区围绕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娄底经开区围绕发展钢铁新材、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电力科技等产业邵阳经开区围绕发展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特色轻工(智能家居家电)、新材料(新型显示功能材料)等产业,推进产业提质、配套提升、布局优化,更好发挥三个国家级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加快建设以省级园区为主体的五大特色产业基地。

——湘西州资源精深加工与产品研发基地。合理开发利用锰锌、石材、钒等矿产资源,推进精深加工,发展铝粉产业、锰合金、锌合金和钒合金材料工业,建设矿产资源精深加工与产品研发基地。

——怀化新材料工业基地。合理开发利用电石、工业硅、矾等资源,研发化工、建筑、金属新材料,培育形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邵阳轻工业基地。依托较好的轻工业基础和交通物流条件,发展小五金、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造纸、发制品、塑胶等轻工业,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轻工业基地。

——娄底先进制造业基地。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双引擎,加快推进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提质升级。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通用航空、新能源与先进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现代农机装备、先进陶瓷材料、现代文印等区域特色产业。

——张家界旅游产品加工基地。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和旅游业发展基础,大力引进旅游产品设计、生产企业,促进旅游加工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有区域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加工基地。

专栏7  “十四五湘西地区园区主导产业布局

娄底市。依托娄底经开区、娄底高新区、娄星工业集中区、冷水江市经开区、双峰高新区、新化高新区等园区,聚焦先进制造业“双引擎”,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重点发展钢铁新材、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配件、新材料、新能源、农机制造、现代陶瓷等产业。

邵阳市。依托邵阳经开区、邵东经开区、新邵经开区等园区,建好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邵阳三一生态智能汽车城,紧紧围绕“产业兴邵”战略部署,着力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千亿园区、千亿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发展特色装备、显示功能材料、特色轻工等产业。

怀化市。依托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洪江高新区等园区,形成洪江、鹤城、溆浦、芷江、新晃高铁沿线工业发展带,推动怀黔千亿工业走廊建设,重点发展食品医药、新材料、商贸物流等产业。

张家界市。依托张家界高新区等园区,坚持旅游龙头带动,大力推进旅游商品产业集群集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等产业。

湘西州。依托湘西高新区、吉首经开区、泸溪高新区等园区,立足本地农业和矿产资源,促进新型工业化与农业产业化、生态文化旅游业有机结合,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

(三)构筑两圈一环一带现代服务业布局

更好发挥湘西地区生态文旅资源优势,支撑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整合空间资源要素,促进服务业聚点连片成链。

大湘西区域性现代服务圈。依托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沪昆高速公路等骨干交通通道,以怀化、娄底、邵阳、湘西州4市州主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区)为支撑,围绕特色农副产品、文化旅游、轻工产品、特色资源等,促进区域交通、旅游、商贸、劳务等方面的协作,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圈。

大湘西精品旅游生态圈。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导向和品牌化、国际化、一体化、精品化定位,深度挖掘文旅特色资源内涵,提升文旅融合发展质量。重点围绕秀美张家界、神秘湘西、文化凤凰、胜利怀化、浪漫山、神韵梅山等特色旅游品牌,以12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为基础,推进特色村镇景区化、旅游景区精品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线路品牌化、公共服务规范化、品牌营销网络化发展,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跨省域生态文化旅游精品大环线。加强与周边省份合作,对接大西南、桂林、成渝旅游圈,联合重庆和湖北打造土家苗乡峰林峡谷观光线,联合贵州和广西打造瑶鼓侗歌古城商道探秘线,形成跨省域生态文化旅游大环线。

张吉怀、沪昆、渝长厦高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依托焦柳铁路、张吉怀高铁、沪昆、渝长厦、张花、包茂、洞新等高速通道沿线丰富的民俗文化、自然景观资源,以及怀邵和邵永高速、怀邵衡和邵永铁路、张家界、芷江和武冈机场等快速化交通运输体系沿线的山水人文资源,打造以张家界山水、神秘湘西、浪漫山、天下凤凰、雪峰抗战等为代表的张吉怀、沪昆、渝长厦高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四)推动市州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和产业基础,整体规划、科学布局、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形成市州之间错位、协同、高效的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增强县域发展动能,实施新一轮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开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行动。

湘西自治州。建设湖南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桥头堡和面向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新型工业、特色农业、商贸流通四大产业集群,打造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民族地区文旅融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依托神秘湘西特色民族民俗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加快推进旅游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经开区、高新区、工业集中区为重点,着力建设白酒、铝基高性能复合材料、锂电池、电子信息及5G应用、特色农产品、文旅商品加工、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锰锌钒新材料9条优势产业链。

张家界市。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生物医药、特色食品等绿色生态产业,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世界绿谷。依托全球知名旅游胜地品牌优势,加快推进旅游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旅游品牌由国内旅游目的地向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转变。积极培育文博会展、体育赛事、文艺展演等新型文化业态,进一步提升旅游演艺品牌,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旅游金融、休闲康养、艺术文创、自驾营地、房车露营、野外科考、研学旅游体验基地等新兴旅游产业与高品质旅游业态。

怀化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突出发展食品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工)、商贸物流产业,打造五省边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结合怀化作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全省冷链物流中心的战略布局,依托点对点中欧班列、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海关、保税仓、铁路口岸等平台载体,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云贵经济区以及欧洲、东盟等地区,增强货物集散中心和物流节点功能,加快建设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冷链物流国家级示范区、湖南(怀化)国际陆港、东盟物流产业园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优化提升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

邵阳市。着力建设湖南对接东盟与中非地区的产业集聚区,重点布局显示功能材料、工程机械、智能家电家居、中医药、时尚用品等产业,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轻工产品出口基地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特种玻璃谷。挖掘茶酒饮料、中药材、茶油、竹木制品、果蔬、粮食六大重点领域潜在优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打造发制品、小五金、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体育用品、新型建材、卤制品、油茶精深加工、乳制品、楠竹精深加工、裘革制品等特色产业集群。优化提升商贸服务、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

娄底市。以钢铁新材、工程机械、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建设先进制造配套区、长株潭现代物流服务区和中部崛起材料谷。依托娄底经开区、娄底高新区、娄星工业集中区、冷水江市经开区、双峰高新区、新化高新区等园区,聚焦先进制造业双引擎,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重点发展钢铁新材、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配件、新材料新能源、农机制造、现代陶瓷等产业。积极发展水果、茶叶、中药材、生猪等种养业。

永州市江华县、江永县。以承接产业转移为突破口,积极融入大湘南产业发展体系,提升江华、江永产业竞争力。江华县重点培育茶叶、蔬菜、柑橘、油茶、食用菌等特色农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机家电产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等新型工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江永县依托特色农副产品优势,培育壮大特色种养、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产业。

五、实施支撑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

围绕加快湘西地区产业发展,推动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开放合作扩面、基础设施完善、市场主体培育、五好园区建设、产业人才引聚等重点工程。

(一)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工程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贯彻落实创新型省份建设要求,构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提升湘西地区产业创新能力。十四五时期,新增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5家左右。

提升科技创新研发平台。聚焦湘西地区六大特色优势产业链,建设高水平的科创飞地、科创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及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与管理,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一批产业研究院,发挥国家农业科技园、高新区、经开区各类功能区优势,打造一批科技创新研发高地。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形成行业技术标准、产业专利联盟,构建专利池,降低研发成本,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的资源集聚效应,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建设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平台。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创新成果转化机构,推进创新成果应用推广、标准制定、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开发等。建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数据库,制定重大科技成果信息采集与服务规范,搭建政产学研金介融合的长效服务平台。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中试基地。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加快知识产权创业孵化和产业化基地建设。

发展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引导科技公共服务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长期的政产学研介合作机制,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高水平、专业化服务机构。建设一批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促进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建设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设计服务平台和检验检测计量标准服务机构,推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和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鼓励重点行业建立行业性生产力促进中心。

做强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加快建设高水平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建设大学生创业中心、创业园、创业基地、创业学院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场所、创业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发、人才推荐、项目论证等服务。支持有条件的高新区、专业镇、产业园区建设创业服务中心。推动央企、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孵化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依法合规发起或参与设立公益性创业基金。培育创建特色产业小镇,把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同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等结合起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规模,吸纳转移人口就业,建设创业富民新平台。深入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推出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专栏8  “十四五湘西地区重点平台建设

拟培育的千亿级及以上园区:娄底经开区、邵阳经开区、邵东经开区、怀化经开区

创建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娄底等

创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怀化、娄底

创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娄底等

创建创新型县市区:沅陵、溆浦、中方、慈利、泸溪、吉首等

创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邵阳经开区、娄底经开区、娄底高新区、湘西高新区等

创建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江华高新区、江永工业集中区、洞口经开区、武冈经开区、新化高新区、鹤城工业集中区、湘西高新区等

创建国家级铝基复合材料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湘西高新区、泸溪高新区等

创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洪江区等

创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县:吉首、泸溪、花垣、沅陵、靖州、邵阳县等

省级工业集中区升级为省级高新区或经开区:辰溪、靖州、中方、慈利等

国家农业科技园升级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邵阳县、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

(二)实施开放合作扩面工程

加强与湖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优势,构建湘西地区高能级开放平台,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拓展国内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全球湘商作用,通过共建工业园区等方式,积极参与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深入开展五大开放行动,积极对接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国内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央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来湘西地区设立地区总部、研发机构、采购中心和产业基地。鼓励在华外资金融、保险、会计、审计机构在湘西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外资按规定并购湘西地区企业,参与企业改造重组。

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围绕湘西地区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以沪洽周、港洽周等为平台,完善区域间产业合作机制,依托产业合作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功能分区。加强与央企、省属企业和境外湖南园区的联系对接,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带动湘西地区产品、技术和劳务输出。建设一批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打造全领域多层次开放平台。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湖南自贸试验区两大平台,以更高站位推动湘西地区开放崛起。发挥中欧班列(怀化)、东盟班列、怀化海关等平台作用,推进铁路口岸、公路口岸、水路口岸、航空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加快湘西海关建设,在全省统筹发挥好现有综合保税区等平台作用的基础上,根据业务发展需求,推动符合条件的市州申报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承接产业转移比较集中的园区建设出口监管仓库和进口保税仓库。引进各类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设立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加快国际展会、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通关代理中心、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等贸易平台建设。支持渝湘黔边城协同发展合作区、武陵山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武陵山大(龙)新(晃)经济协作示范园建设。推进湘鄂渝黔革命老区跨省区域合作,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特色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协同发展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形成区域合作新增长点。

(三)实施基础设施升级工程

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内联外畅、互联互通、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增强产业发展综合承载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

构建综合运输大通道。以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水运航道为骨架,以国省干线为脉络,以农村公路为末梢,构建安全、开放、便捷、经济、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机场建设,建成湘西机场,加快张家界、怀化机场改扩建,适时启动邵阳机场改扩建,新建娄底机场,建设涟源、慈利、桑植、山、新邵、永顺、沅陵、江华等一批通用机场,推进一批临时起降点建设,构筑航空物流平台。构建铁路网,推动张吉怀高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国际旅游走廊;规划建设铜吉、邵永、襄常、益娄、永清广、张吉怀高铁与呼南高铁联络线等铁路;启动黔吉、怀桂、兴永郴赣铁路和洛湛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完善公路网,加快推进官庄至新化、新化至新宁、张家界至官庄、炉红山(湘鄂界)至慈利、桑植至龙山、城步至龙胜(湘桂界)等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建设安化至溆浦至洞口等高速公路,研究谋划辰溪至凤凰、长沙至吉首、涟源桥头河至衡阳白果等高速公路;抓好干线公路和县乡公路升级改造,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村镇开通公交线路。提升水运能力,加快沅水金紫至洪江、洪江至辰溪500吨级航道建设,推进一批航电枢纽项目开工建设,启动部分500吨级港口码头泊位建设。加强物流网建设,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加快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构建对接有序、安全快捷、高效率、低成本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健全能源保障体系。以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效率为中心,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补齐能源供应链短板,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加快电网建设与改造,加快推进娄底西、湘西州、张家界等500千伏变电站建设;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风能、地热能、氢能,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推动油气管网建设,加快开展娄邵永成品油管道前期工作,适时启动铜仁至凤凰、玉屏至新晃等一批天然气管道建设,有序实施天然气进农村工程。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加快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强化水安全保障体系。认真落实水安全战略,进一步完善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健全江河流域防洪排涝抗灾体系,促进产业发展与水资源配置相均衡,不断提高城乡饮用水保障能力。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犬木塘水库等中大型骨干水源点建设,加快推进资水、沅江、澧水防洪控制性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大兴寨水库。健全洪涝灾害防御体系,以资水、沅江和澧水为主体,加快主要支流以及中小河流治理与防洪工程建设。加强城区、县城和重点乡镇防洪设施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推进水利设施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城乡饮用水保障能力。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聚焦信息技术发展前沿,以宽带普及提速和云计算运用为重点,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与本地优势产业有机结合。提质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实施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城乡光进铜退改造,基本实现农村移动光纤网络全覆盖,市州和县(市)城区、产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推进传统基建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级,加快发展智慧广电网络,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快提升政务、交通、医疗卫生、城市管理、教育、旅游、物流等领域智慧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建设综合应用云平台;加快中小企业上云步伐,实现园区规模以上企业上云全覆盖。

完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加快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推动生态、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减污降碳与设施改造,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改造,重点开展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环保设施提质升级、沿江沿河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全面完成产业园区雨污分流、尾水排放管网改造,尽快实现省级园区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全覆盖。改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推进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城乡重点排污口整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持续推进花垣锰三角、冷水江锡矿山、采煤沉陷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加强废弃矿山、尾矿库和矿涌水污染防治,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土壤重金属污染管控和修复工作,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和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治理,抓好环境空气质量小微站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森林病虫害防治、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推进武陵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调查和保护工作,构建武陵山、雪峰山两山生态涵养带,沅江、资江、澧水三江生态保护带;进一步巩固小水电清理整改成果,稳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努力将湘西地区打造成绿色发展样板区和生态安全保障区。

(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围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产业组织结构创新,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融通发展新格局。

培育引进大企业。围绕重点产业链,建立产业重点招商目录,实施招大引强计划,加快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发展、具备规模优势、创新优势的标志性龙头企业。建立湘西地区重点企业名录,集中资源要素,一企一策重点扶持,做大做强一批产品层次高、市场影响力大的本土骨干企业。支持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开展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形成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

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加大中小微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广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涉企公共服务水平,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等专业化服务体系,推动规改股”“股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挂牌、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大中型企业上市融资。

促进企业协同合作。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对供应链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大企业将配套企业纳入其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标准管理、研发管理,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分享制造平台。促进创新资源共享,鼓励大企业建立开放式产业创新平台,带动中小企业开展协同制造与协同创新。推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建立人才工作站、合作开发项目等方式开展人才培养使用的全方位合作。通过共建共享区域品牌等方式,促进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互动发展。

(五)实施五好园区创建工程

按照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要求,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倾斜、改革在园区先行,着力提高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将园区打造成现代产业体系重要载体。

推动园区提质扩容。支持园区依法调区扩区,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支持娄底高新区、湘西高新区、张家界高新区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统筹安排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未来产业,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一批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推进园区和城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一体化建设,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相融。

打造智慧园区、绿色园区。对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搭建园区工业云、政务云平台,试点建设工业互联网,建设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业务应用等核心工程。强化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发布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严格执行区域限批制度。鼓励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绿色生态园区创建。完善园区环保基础设施,推行园区环保管家制度,开展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园区采用综合能源方式,推广使用清洁、低碳能源。推进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加大高耗水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力度

推动市场化建设运营。完善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管理体制,突出管委会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能重点,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深化园区市场化改革。推进园区平台公司转型,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建设运营主体进行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引入社会资本开发运营。支持园区按市场化原则开展招商、企业入驻服务等。创新园区选人用人机制,经批准可实行聘任制、绩效考核制等,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对经批准兼职且符合有关规定的,可给予适当报酬、奖励或股权激励。园区工资总额核定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税收增长等绩效挂钩。

支持区域合作共建。把握承接产业转移契机,支持园区提供土地,吸引长三角、粤港澳、长株潭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园区在湘西地区建立产业飞地,共同建设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服务平台,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创造条件。支持产业园区在长三角、粤港澳、长株潭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园区开展创新飞地建设,建设科技创新基地,为招才引智、科技成果孵化提供便利条件和绿色通道。

(六)实施高素质人才引聚工程

按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完善有利于引聚人才的体制机制与政策环境,培育引进高素质产业人才,强化产业发展智力支撑。

支持企业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以重点企业和特色园区为主体,组织开展海内外专项引才活动,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经营管理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加快推动企业自办培训机构建设,建立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教育培训基地。完善职业经理人管理体制,有效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聘用机制,鼓励民营企业聘用职业经理人和专业化管理团队。开展万名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引导科技人员、高校教师和行业学会为企业服务。

加大力度培育专业技能人才。继续实施湘西地区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推广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示范,建设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培育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大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倡导崇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参加世界、国家和省级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培养、吸引、激励和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加大湘西地区本土化专科层次人才培养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培养力度。落实完善工资待遇倾斜政策,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支医、支教、支农力度,对长期扎根湘西地区的优秀人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加大省直部门、长株潭地区与湘西地区人才双向交流、实践锻炼力度。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引导科技人才向湘西地区流动。改进人才管理方式,建立健全体现人才价值的分配激励保障机制,培育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发展体系和公共人才服务体系。完善支持人才引聚的各项政策,对引进急需的各类人才,提供户籍办理、出入境、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创业投资等一站式服务,采取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科技孵化资金和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无后顾之忧。

六、营造适宜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创新规划实施推进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形成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制度,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构建完善便捷市场准入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分级分类的信用监管。加强产业发展信息披露,建立专门信息披露平台,及时发布产业发展重大信息,组织编制重点产业发展白皮书。加强产业配套服务,增强教育、人才、物流、社会服务等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对产业企业的信息咨询和引导,建立政府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定期联络沟通机制。

(二)完善支持政策

完善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可落地、可操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脱贫地区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进一步完善经济支援、干部支援、人才支援、科技支援等全方位对口支援体系。发挥省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等省级专项资金的激励和撬动作用,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支持湘西地区重大产业及产业链项目、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品牌提质升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茶叶和天然饮用水公用品牌建设等各类项目建设。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湘西地区产业发展。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续贷支持力度。支持承接产业转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支持招大引强,对三类500企业、省外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以及海内外重要研发机构、中试基地等落户湘西地区的,在土地、劳动力、资本、通关物流等要素配置和产权保护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待遇。加大生态保护投入,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逐步加大补偿力度。深化对口支援,持续开展省内对口帮扶。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消费帮扶可持续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消费潜力,推进脱贫地区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交易市场。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创新以工代赈赈济模式,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推动相关地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在安置点发展特色产业,加大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落实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财政贷款贴息和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税收减免政策,对设在湘西自治州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强化规划实施

本规划是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的指南,各地要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和资源禀赋,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完善政策保障措施,支撑本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市州要完善产业规划体系,做好本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的协调对接,确保总体思路一致,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目标任务和时序安排协调有序。省湘西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组织、协调、督查、调度和推进工作,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市场主体参与机制,合力推进湘西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政策解读:《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203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