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 | 扶上马再送一程 托起搬迁群众稳稳的幸福——湖南省衡阳县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发布日期:2021-02-26 15:05

“如果没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我这辈子都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它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命运。”在湖南省衡阳县金兰镇易地扶贫搬迁泉隆安置区,面对县烟草专卖局驻金兰镇甘溪村扶贫工作队员送来的棉被,搬迁户阳美丽难掩感激之情,对易地扶贫搬迁这项民生工程赞不绝口。

 2014年,阳美丽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一家四口寄住在哥哥家一间房内,生活条件极为窘迫。2017年入住金兰镇泉隆安置区以来,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用她的话讲,就是“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在金兰镇易地扶贫搬迁泉隆安置区,接过过冬棉被,搬迁户阳美丽难掩感激之情。

 在教育扶贫政策帮扶下,阳美丽大女儿万陵从大学毕业,现就职于邮政银行。同时,行动不便的丈夫也顺利找到了工作,自己则就职于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月收入达2600多元,自此走上了妥妥的小康之路。

 对此,金兰镇扶贫办公室主任胡进军补充道,自泉隆安置点服务管理站成立后,乐观开朗的阳美丽还被推选为楼栋长,平时走家串户,调解纠纷,及时上报安置点群众困难,得到了安置点居民一致好评。

 搬出大山天地宽,迁出幸福新生活。面对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翻天覆地改变,63岁的颜菊香也深有体会,她是2018年入住曲兰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考虑到颜菊香因年老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无法在曲兰镇集镇谋得一份稳定收入,同时为确保“搬得进、住得下、能致富”的目标稳步实现,曲兰镇党委在考虑该户的实际情况以及本人意愿的基础上,安排其在安置点内从事环卫工作。

 颜菊香说:“当时许多安置户刚刚搬进小区,许多生活习惯还没及时改变,小区内卫生脏乱差,当时就心想,一定要把安置点变成曲兰镇集镇环境卫生最好的小区。”

于是,在镇党委的号召下,颜菊香一行走家串户,耐心上门劝说。同时下苦功,发现垃圾立刻打扫。短短一个月,她兑现了让曲兰安置点环境卫生成为公认的全镇最好的生活小区的“诺言”。同时,她还在扶贫车间鑫圆藤制加工厂食堂“兼职”煮饭,一起共有2500元的稳定的收入,迈开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从事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工作五年的衡阳县发改局副局长叶建华动情地说:“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改变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改变了其精神面貌,堪称一项 ‘面子’和‘里子’兼顾的惠民工程。”

 易地搬迁不能一搬了之,也并非一搬就行。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近年来,衡阳县致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的“下半篇文章”,坚持“政府统筹、乡镇主推、部门协同、企业主建”原则,充分利用剩余住房和一楼门面,大力推行“企业+车间+贫困户”“能人+车间+贫困户”模式,采取租金减免、水电优惠、资金奖补等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到农村开办扶贫车间,真正实现贫困户楼上安居、楼下就业。

 同时,坚持因时因人因地原则,灵活设置就业岗位,实行工资保底、中餐补贴,引导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共建成扶贫车间29家,其中已通过认定的15家;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1100人,其中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123人,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衡阳县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精准发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绩斐然。2016年以来,全县共建设集中安置点54个(合并后为43个集中安置区),集中安置贫困人口2374户7734人,分散安置贫困人口46户151人,共建设住房面积19.06万平方米。2019年10月30日,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2020年8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扶上马再送一程,是为了托起搬迁群众稳稳的幸福。而今,该县所有搬迁对象在从昔日的穷山恶水、穷乡僻壤、土坯毛房搬入交通便利、整洁卫生、设施齐全的花园文明小区的基础上,还逐步实现了安居乐业,融入社区生活,群众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国有960多万贫困群众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这既是中国战贫减贫史上的重大胜利,也是接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契机。行百里者半九十,下阶段,各地还亟须变政策“悬崖效应”为“缓坡效应”,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准确把握衔接乡村振兴的“衔接”内涵,为脱贫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厚植发展根基。(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邢成敏)




中国改革报 | 扶上马再送一程 托起搬迁群众稳稳的幸福——湖南省衡阳县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1463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