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兵主持召开电力迎峰度夏座谈会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08:41 【字体:

8月21日上午,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主持召开电力迎峰度夏座谈会,总结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分析迎峰度冬供需形势,研究部署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措施。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出席座谈会。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省能源局局长石超刚,省内发电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国网湖南电力、大唐华银公司、五凌电力公司、华电湖南分公司、华能湖南分公司、国能投湖南分公司、华润电力湖南公司、长安电力华中公司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能够取得阶段性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超前部署,离不开省发改委、省能源局靠前指挥、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离不开国网湖南电力的科学调度与各大发电企业的通力协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在用电高峰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地保障了全省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安全稳定供应。

周海兵充分肯定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成绩,并认真听取发电企业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迎峰度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电力保供问题,更是关乎能源安全和“双碳”工作的政治问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问题。我们一定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迎峰度夏度冬工作的高度自觉,站在全省能源安全高度,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把迎峰度夏度冬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预见性、创造性,始终坚持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保重点放在突出位置,真正把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责任担起来、落实好,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敢于担当重任、走在前列。

周海兵强调,通过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我们要好好进行工作梳理和经验总结,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努力补齐建设短板,着力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大胆创新,为全省能源安全提供机制保障和政策支持。要坚持把能源建设、经济运行、价格调控“三位一体”统筹谋划,进一步加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积极推进“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着力提升能源保障支撑能力;充分利用好价格调控手段,进一步在探索实施能源需求侧响应机制上做文章,实现有序有效错峰避峰用电;要进一步加强电力供需形势的分析研判,科学做好长远规划顶层设计,提前做好长远谋划,为未来能源发展提供智慧决策。要进一步强化激励和考核机制,督促发电企业做好电存煤和机组检修工作,坚持未雨绸缪,切实提高供应保障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周海兵要求,从现在开始,发电企业就要开始着手今年迎峰度冬工作,能源部门要全力为发电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坚持与发电企业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尽力帮助发电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担负起能源安全保障的责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能源支撑,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征程中展现应有的担当作为。




周海兵主持召开电力迎峰度夏座谈会

2038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