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农率队到省发改委开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8:59 【字体:

12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率队到省发改委开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调研。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肖迪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委员宋志富,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胡雪清参加调研。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中华汇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和了解了全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湖南网站建设运行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深入交流座谈。

近年来,省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在省人大的指导下,以“强基础、优服务、促应用”为重点,以打造“信用湖南”为目标,积极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推动全省信用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诚信氛围日益浓厚,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动能。

  周农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键是要靠法治、靠监督、靠诚信,作为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的统筹协调部门,省发改委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上,组织有力、基础扎实、亮点颇多、势头很好,为开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社会信用事关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和人民群众权益保护,制定出台社会信用条例意义重大,一定要始终坚持把握依法规范的根本要求,有序推进社会信用立法进程。始终坚持强化基础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制度政策,做好数据归集,加强平台建设,为实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提供保障。始终坚持聚焦服务发展的核心目标,服务“三个高地”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特别要突出实体经济、基层群众和社会民生。始终坚持突出示范引领的带动作用,突出重点、创新运用、培树典型,营造社会守信的良好氛围,推进全省社会信用建设法治化、规范化。他要求,省发改委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加快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信用湖南”,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的信用支撑。

周海兵对调研组一行来委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省人大长期以来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调研组就社会信用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对今后深入开展社会信用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省发改委将进一步认真研究和抓好落实,着力在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制度完善、共享平台打造、信用应用拓展、诚信氛围营造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信用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新担当、贡献新作为。



周农率队到省发改委开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2132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