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周海兵讲党课暨第四期“发改讲堂”开讲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09:04 【字体:

7月9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讲党课暨第四期“发改讲堂”开讲。省委财经办主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新时代发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给全省发改系统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主题党课。

周海兵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抓好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认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扑下身子抓落实、促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办好发展这个最大的实事。

结合自身的学习心得体会,周海兵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足迹,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刻内涵。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湘考察,赋予湖南“一带一部”区域发展定位,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到2016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提出“三个着力”的指示要求;到2018年视察岳阳时嘱咐我们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再到2020年来湘考察,提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嘱托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湖南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新目标、擘画了新蓝图、提出了新要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总揽全局、引领航向,构成了指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用心用情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动力。

周海兵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前沿、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全面总结系统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新时代高质量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作为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起来,更加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问题,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始终遵循经济规律决策和执行。要心怀“国之大者”,想大事谋大事,强化重大问题研究,研究谋划前瞻性、深层次发展改革问题。要察实情办实事,提升调查研究水平,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实效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稳住经济大盘。

周海兵强调,执行力是工作的第一能力,也是生命力。我们要时刻铭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省发改系统要大力发扬“闯创干”精神,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敢于担当,善于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围绕“三个高地”建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和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狠抓落实,确保经济运行调度、能源发展、粮食购储、园区评价、投资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见到实效。要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展现发改担当,严格落实投资管理“五举措”,即政府性投资项目“要件立项制”、中央预算内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专项债项目“四库管理制”、重点建设项目“视频监测制”、概算管理“双责任制”,从根本上解决政府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等项目存在的前期手续不完备、进展缓慢、资金沉淀闲置等问题,切实提高投资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把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发挥好,让政府有限的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

周海兵强调,投资管理“五举措”是对投资管理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的一次全新重构,是有效推动发改系统管控能力提升和管理模式创新的一次重大改革,对推动新时代发改工作高质量意义重大,需要全省发改系统的共同努力来推动、来执行。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省发改系统务必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发改讲堂”共设1个主会场、150个分会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各市州、县市区发改部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发改讲堂”。(文/郑旋 图/曾滔)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周海兵讲党课暨第四期“发改讲堂”开讲

2755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