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举行2022年第11次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08:59 【字体:

10月26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主持召开2022年第1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委领导、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机关处室和委管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湖南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光芒,科学回答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为我们党顺利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会议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深入领会、加深理解,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和“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指导推动发展改革工作。

周海兵强调,全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综合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发改讲堂、发改书吧、发改青年论坛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对标对表抓好贯彻和落实,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发改工作实际,聚焦“六个重点”,制定落实方案、行动计划和具体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发改系统落实落地。

周海兵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要聚焦新思想新理念,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和奋斗精神塑造。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牢记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要求,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聚焦主责主业,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抓好重大规划实施、重大政策制定出台、重大资金项目安排、经济运行调度、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锚定全年目标、实现最好结果。要聚焦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平安机关建设。要聚焦社会建设,强化民生服务保障。在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主动谋划重大项目,助力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推动共同富裕。要聚焦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机制,狠抓长江经济带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生态环境“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扎实推进自我革命,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发改干部队伍,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开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委领导深入交流了心得体会,综合处、财经二处、机关党委作为代表汇报了学习情况。



省发改委举行2022年第11次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910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