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报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4:50 【字体:

关于编报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

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教育(体)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省属学校: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抓紧做好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201797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编报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做好2021年教育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工作,请你们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抓紧编报2021年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遴选原则

请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以下分别简称《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要求,遴选符合支持范围、支持方向等要求的建设项目。

    投资计划建议方案区分轻重缓急,按先后次序对具体项目进行排序。优先安排已开工、主体工程未完工的项目,新开工项目必须前期工作成熟、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具备开工条件,确保投资计划下达后能够尽快执行。各地可结合实际提高拟安排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要求,前期工作不完备的项目一律不纳入安排范围。

1.巩固基础教育脱贫成果。集中支持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片区县、片区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省共40个。1)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改善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供暖取暖设施、无障碍设施、食堂(伙房)、厕所、锅炉房、浴室、卫生保健室、足球场等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场所、互联网+教育设施等教学和生活设施,以及急需必要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每套建筑面积不超过35平方米),逐步实现未达标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的校舍、场所达到规定标准。2)公办幼儿园建设。支持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园、集体办园。主要加强幼儿园活动、生活场地等设施土建;支持利用闲置办公用房、商业用房、厂房仓库、闲置校舍、居民小区配套用房等场所装修改建幼儿园园舍;支持购置必备的玩教具、室内外活动器材和生活设施设备。3十三五结转的中小学集中改厕项目。按照《湖南省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小学改厕项目实施方案》继续实施,2021年为13个县(区市)。

2.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中支持一批优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具体包括,支持中高等职业院校加强基本教学型技能实训设施建设,依托中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区域性、行业性、开放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突出模块化实训特色;保障中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同步推进学校实习实验实训环境、平台和基地建设与转型发展。重点储备纳入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家政、养老服务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优先考虑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院校,优先考虑纳入双高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原则上不安排县级(隶属于建制县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

每个市州报送中职项目不超过1个,高职和应用型本科高校项目合计不超过2个(国家限定每省报送中职项目不超过2个,高职和应用型本科高校项目合计不超过2个)。

    3.高等教育内涵发展。1)中西部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建设。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教学实验平台、校企联合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院和现代产业学院,统筹加强其他教学和生活设施建设。2)优质医学和师范院校建设。支持一批本科医学院校(含综合类院校中的医学院)教学科研设施建设,统筹支持国家及区域院校医学教育发展基地、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等建设,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支持一批本科师范院校(含综合类院校中的师范学院)加强教学科研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

二、资金安排

1.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规定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比例和限额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不得突破。

    2.严格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建设资金,严格防范由此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地方建设资金不落实的不得申报。各市州上报的投资计划建议方案文件中需注明:经认真审核,所报投资计划符合我市(州)各县(市)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不会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三、其他要求

    1.各市州投资计划建议方案,应由发改部门商教育、人社部门确定。

2.认真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发改办投资〔2015309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的通知》(发改投资〔20152643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使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项目储备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152942号)要求。所有申报投资计划的项目,必须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确保入库项目信息无误并与纸质文件完全一致。申报投资计划的项目要由年度投资计划库推送,并准确填写申请资金年份等信息。

    投资计划建议方案要明确项目名称、建设内容、规模、投资安排,填报投资计划建议方案表(附件1,该表必须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的年度投资计划编报区选择“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进行打印,不得更改),同时填报绩效目标表(附件2)。上报投资计划建议方案时,要明确每个项目的项目(法人)单位及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项目责任人、监管责任人应分别为项目单位、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的有关领导。明确日常监管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应经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认可,并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进行填报,项目单位和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不得为同一单位。

3.按照责任下沉的原则,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中小学集中改厕项目由各市州发改、教育、人社部门负责审核把关,并将电子版报省备案。省里重点对职业教育和高校建设项目进行审核。在报送投资计划建议方案时需随附项目单行材料,包括:项目批复文件、市州政府(或学校主管部门)开工承诺函(或开工条件审查意见)、资金承诺函(省财政厅出具的项目资金来源审核意见)等。同时要求在资金请示文件中注明:承诺已对项目的前期工作资料进行审核把关,申报项目具备2021年内开工条件。请将所有上报材料扫描成PDF电子文档一并报送。

4.请各市州、有关省属学校抓紧开展工作,确保在511日前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报送至省发展改革委,同步报送资金申请文件、投资计划建议方案表以及单行材料等纸质正式文件。

附件:1.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表(样式)

2.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样式)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57


附件1

××/省(区、市)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表

(样式)

单位:万元

重要性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规模

建设

内容

拟开工年份

拟建成年份

投资类别

总投资

已下达投资

累计

完成

投资

本次

申请

投资

部门和地方采取的资金安排方式

项目

(法人)单位

项目
责任人

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

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监管责任人

备注

合计(××个)

合计

中央预算内投资

地方投资

其他投资

1

××

改扩建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土建

××

××

合计

中央预算内投资

地方投资

其他投资

注:1.本表应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生成,随投资计划申报文件一并报送。

    2.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员即为监管责任人,不能填报具体办事人员。

    3.同一项目的项目(法人)单位与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不应重复,项目责任人与监管责任人不应重复。中央部门为项目单位的项目,也应根据具体情况,区分具体项目单位和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

4.地方投资指地方政府投入,包括地方预算内投资以及其他地方财政性建设资金。其他投资包括学校自筹、银行贷款和利用外资以及其他投资。请保证数据填报准确、完整。


附件2

教育强国推进工程

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2021年度)

专项名称

教育强国推进工程

申报地方或单位

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万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实施效果指标

产出指标

项目数量

过程管理指标

计划管理指标

投资计划分解(转发)用时达标率

两个责任按项目落实到位率

资金管理指标

中央预算内投资支付率

总投资完成率

项目管理指标

项目开工率

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项目比例

监督检查指标

审计、督查、巡视等指出问题项目比例

注:项目数量指标以实际分解下达项目数量为准。



关于编报2021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

1654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