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紧做好2023年度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6:45 【字体: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

根据国家发改委就业司有关通知要求,以及《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发改就业规〔2021579号)相关规定,为做好2023年度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按要求报送申报材料

各市州请按要求准备并报送2023年度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请报告及相关附件。申请报告中应明确本年度申报项目基本情况,每个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主要考虑和政策依据。申请报告中应注明经认真审核,所报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符合本地区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不会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以及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杜绝以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名义违规兴建楼堂会所。每个市州申报公共实训基地数目不超过1原则上仅支持纳入2023年中央预算内储备项目名单的项目申报。附件材料应包括:

1、申报项目表,包括本年度申报项目的项目名称、项目单位、项目代码、建设内容、总投资及资金来源、前期工作情况、是否已申请其他中央资金等;

2、申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原件)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当地财政配套资金承诺函等;

3、申报项目的建设方案、监管方案、运营方案(盖章);

4、申报项目所在地政府对项目的建设方案、监管方案、运营方案和相关情况出具的承诺函(省级、市级、县级项目分别由对应的省级、市级、县级人民政府进行承诺)

5、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附件1,项目法人单位盖章);

6、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二、项目申报具体要求

1、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应坚持政府主导,支持职业技能培训相关部门或其下属单位作为法人单位申请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其中,由政府部门或其下属单位主导并依托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建设的公共实训基地,必须保证土地使用权归政府部门或其下属单位(即土地使用权人为政府部门或其下属单位,公共实训基地与职业院校之间产权独立,通过设置院墙等方式实现公共实训基地与职业院校的物理隔离,确保公共实训基地对外独立开门。在开发区、产业园区、返乡入乡创业园、职教园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等独立建设的公共实训基地,应由园区管委会作为公共实训基地的法人单位。公共实训基地应按照实用、简朴的原则进行建设,满足不同工种培训需求。

2、各市州要扎实推进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履行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等方面规定程序,加大资金落实推进力度,完善项目开工建设各项前期条件,确保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后能够尽快执行。所有建设项目必须在当年开工。优先支持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强的新建项目,不支持前期条件未落实的项目、已经申请过中央资金(含地方政府债)的项目,不支持单纯购置项目,严禁用已建成项目、主体封顶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

3、各市州要明确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法人单位及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管单位及监管责任人,并在重大项目建设库中准确填报相关信息。项目责任人、监管责任人应分别为项目单位、日常监管单位负责人。各市州要完善申报材料,包括资金申请文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建设方案、运营方案、监管方案、承诺函等。项目建设方案应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土地来源、建设资金来源、建设内容、建设周期等,由项目法人单位出具并盖章。项目运营方案应包括但不限于培训师资来源、培训生源、培训内容、培训能力(年培训人次)运营经费来源等,由项目运营单位出具并盖章。项目监管方案应包括对项目建设和运营两个方面的监管内容、方式和监管责任人,由项目监管单位出具并盖章。项目所在地同级人民政府应出具承诺函,承诺该项目承担相应级别(省级/市级/县级)公共实训基地职业技能培训职责,具备公共性、公益性、开放性、综合性等属性,作为本地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载体,在严格认定项目三个方案内容的基础上,对项目前期条件、建设进度、后续运营、预期效益等作出承诺,同时明确经认真审核,所报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符合本地区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不会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以及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杜绝以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名义违规兴建楼堂会所

4、申报项目须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要求完整准确填报项目信息,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相关审批程序,获取项目统一代码,项目名称原则上应统一为“xxxx市(州)xx县(市、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各市州要充分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编制推送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三年滚动计划,未纳入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的项目不能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

5、各市州开展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要充分论证、科学决策,坚决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各市州在确定每个项目申请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金额时,应根据项目总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情况、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能力等综合确定,地方建设资金不落实的项目不得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

6、已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的市州、县区市不支持同级别或低级别的项目申报。

三、严把材料审核关

市州发展改革部门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严格把关,在向我委报送资金申请文件时,应与项目所在地政府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衔接,确保高质量做好2023年度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同时,要持续督促已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项目抓紧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及时发挥预期效果,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增收夯基助力。

请于1216(周五)前将年度投资计划申请报告及相关附件材料的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并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同步做好项目报送,同时将纸质材料(一式3份)寄送至省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服务业处,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谢海庆  89991053郭建业   89990867

邮箱:scb8@163.com

邮寄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湘府西路8

邮编:410004

附件:1、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2、中央预算内公共实训基地申报项目表

      3、承诺函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122




附件汇总.doc

关于抓紧做好2023年度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2914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