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于6%!湖南GDP年均增速定了“十四五”GDP增长指标既保持在合理区间,又结合湖南现实可能

  • 索引号:430S00/2021-0200725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3-26 08:4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大于6%!湖南GDP年均增速定了“十四五”GDP增长指标既保持在合理区间,又结合湖南现实可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孟姣燕 彭可心

  年均增速大于6% ,是湖南定下的“十四五”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指标。3月2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介绍了这一目标如何制定的,又将怎样实施。

  “设定年均增速大于6%的目标,既落实国家‘保持在合理区间’的要求,又结合湖南的现实可能。”王亮方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置了5大类20项指标,我省在对照国家规划指标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设置了5大类26项指标。选取和设置指标,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

  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新增的6项指标中,经济发展类指标有5个,主要是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相衔接,将以往体现总量的增速指标换成了体现质量效益的结构指标。新增了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最终消费支出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对外贸易依存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5个结构性指标,坚决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体现“三高四新”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体任务,同时充分考虑我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够高、科技创新支撑不够强、对外开放水平不够高等现实基础,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思路,适度提高相关目标指标值。“十四五”期间,力争将制造业占比提高到30%以上、研发投入年均增速大于12%、对外贸易依存度提高到15%。

  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26项指标中,民生福祉有7个、绿色生态有5个、安全保障有3个,大多为约束性指标,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民生指标中,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提出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特别是重点加强对“一老一小”的服务,将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调整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并增加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加了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标,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十四五”期间拟推进实施的重大工程、行动、计划等以专栏的形式予以细化,匹配设置了37个专栏,形成“目标+任务+专栏+项目”的规划实施机制。

  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纲要》中引领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目标任务落实到重大项目上。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五大重点领域,湖南梳理提出单体项目原则上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重大工程项目共770余个,总投资超过7万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约5万亿元,作为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




相关阅读

大于6%!湖南GDP年均增速定了“十四五”GDP增长指标既保持在合理区间,又结合湖南现实可能

1507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