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处解读《湖南省“十四五”扩内需促消费 畅通国内大循环规划》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8-17 19:5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就业处解读《湖南省“十四五”扩内需促消费 畅通国内大循环规划》

就业处解读《湖南省“十四五”扩内需

促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规划》

一、《规划》出台的意义

编制《规划》,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既凸显了扩大内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也为我国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指明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编制该《规划》是我省加快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二是落实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

新发展阶段,扩内需促消费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畅通经济循环,促进消费升级,着力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新湖南”等任务,编制该《规划》是落实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

三是促进我省消费扩容提质的需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省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呈现出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慢于投资的态势。《规划》的编制,有利于扩大我省消费规模,提升消费品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规划》主要特点

《规划》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紧扣全局目标。坚持以国、省两级规划纲要为引领,深入分析十四五期间扩内需、促消费工作发展的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确保规划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的繁荣居民消费重要指示和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上发挥实效。二是突出重点方向。以消费为重点,切实优化产品供给、补齐城乡短板、发展商贸物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方位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注重融合创新。结合国、省两级规划纲要和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借鉴发达地区先进做法,推动消费技术创新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壮大消费新增长点。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产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机遇期,要加快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畅通国内大循环,积极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增强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大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根据国、省两级规划纲要及相关文件精神,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协调推进;坚持市场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四条基本原则,科学制定了涉及供给质量、民生保障、商贸流通、市场环境、消费规模等五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一是提高产品供给质量,促进消费提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扩大优质产品供给。二是补齐城乡消费短板,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发展现代商贸流通,理顺消费链条。夯实商贸物流基础,健全商贸网络布局,推广应用数字技术。四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改善消费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拓展全面开放新空间。五是适应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实物消费持续升级,推动服务消费快速发展,打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主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规划实施、优化政策支撑、强化人才保障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扩内需促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营造良好环境,确保规划实施。


相关文件: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扩内需促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规划》的通知






相关阅读

就业处解读《湖南省“十四五”扩内需促消费 畅通国内大循环规划》

2037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