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规划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21-0800273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8-25 18:3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规划解读

一、编制背景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层面先后出台近20个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成为引领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全省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190.73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为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10.0%“十四五”时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由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深入贯彻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要求和“三高四新”的总战略,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全面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按照《关于编制“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的通知》要求,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特点

一是全面对标国家。在目标设定上,注重与国家的目标导向保持一致;在重点产业选取上,与国家重点产业的大方向和政策导向基本吻合;在推进举措上,突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等国家重点推进的配套措施。二是突出整体协同。“两个大局”“国之大者”的大背景下,在推进实施“三高四新”的总体战略下,在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下,全面系统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充分衔接创新型省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山等发展战略安排,全面对接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规划、服务业规划等相关规划,确保目标的一致性,汇聚合力争创新优势。三是注重体系化推进。积极把握“十四五”期间国际国内新技术新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型自主创新模式,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链式发展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形成“技术—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四是立足湖南实际。在对接国家重点产业领域、确保不错失产业发展机遇的同时,积极挖掘省内优势特色产业潜力,通过统筹推进补短板锻长板,放大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结合技术和产业基础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更好地赢得先机、开拓新局、掌握主动。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与形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从全球、全国、湖南三个维度分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形势。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其中,基本原则中,提出了“坚持高端引领、坚持数字赋能、坚持高效集聚、坚持绿色低碳、坚持融合发展”五条内容;发展目标中,主要从产业规模、创新能力、集群发展、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系列目标,并提出了力争到202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的总体目标。第三部分是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兴服务业和未来产业等九大重点产业领域,对每个领域都独立成章节地进行了表述,提出了发展重点和方向,并以专栏形式,明确各产业细分领域发展重点。这九大产业既是我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重点领域基础上的调整与升级,也是国家“十四五”战新规划主要方向与我省产业实际深度衔接的体现,同时也对未来产业发展做出了前瞻性布局。第四部分是推进举措,提出了瞄准产业制高点加速集群建设、瞄准技术制高点抢占先发优势、瞄准人才制高点引育产业人才、瞄准平台制高点提升创新能力、瞄准一流环境优化产业生态等五大举措。第五部分是政策保障,从加强统筹规划、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资金支持、强化实施评估等四个方面提出政策保障。

相关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相关阅读

《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规划解读

2039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