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湖南省“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 索引号:430S00/2022-0201051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2-05-31 15:0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政策解读:《湖南省“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根据《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长江办〔20223号)、《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11号)等文件要求,省长江办组织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了湖南省“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和思路

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阶段性完成相关化工企业关闭退出和异地迁建工作,化工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化工园区规划布局不完善、部分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一些化工企业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水平不高等原因,化工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仍较突出。为深入打好化工污染治理攻坚战,根据国家有关部委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我省实际,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起草思路主要如下:一是严格对标对表。全面梳理《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等国家、省文件,逐一拉条挂账,确保目标不降低、任务不漏项、时限不推后。二是强化绿色转型。坚持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为遵循,通过严格环境准入、优化结构和布局、推行清洁生产等手段,推动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源头减少污染和安全隐患。三是着力补齐短板。针对当前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安全风险隐患,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统筹推进,集中攻坚克难。四是提升支撑保障。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积极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提升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水平。五是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奖惩,着力推动健全政府监管、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化工污染治理新格局。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基本形势。主要是分析当前我省化工产业发展形势、污染治理有关要求等。

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目标方面,提出到2025年,确保我省化工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全省化工产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和全面治理,精细化工和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显著提高,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资源循环利用高效,化工园区绿色生产体系基本建成,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安全隐患有效控制,化工产业实现绿色、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包括坚决遏制沿江化工项目盲目发展、全面开展化工园区认定、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改关、严格化工企业搬改关风险管控、优化化工园区产业结构、积极推动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升化工产业清洁生产水平、加快完善化工园区污染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沿江化工企业污染治理模式、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等。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监督落实、加强宣传引导等。


政策解读:《湖南省“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2479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