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解读之二:在湖南低空自由飞翔不再是梦

  • 索引号:430S00/2022-0400498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2-09-23 10:1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解读之二:在湖南低空自由飞翔不再是梦

《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2年7月顺利出台,有效固化了两年以来的各项改革试点成果,并着力解决制约通用航空飞行安全与发展的关键问题。作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成效的直接受益者,各大通航企业对条例中的“低空空域”“飞行服务”和“产业培育”三个章节最为关注,正是这三个章节,解决了通航飞行“飞得起来”“飞得顺畅”和“飞出效益”三个关键问题,充分激发了通航企业内生动力和通航市场活力,将有效促进我省通航产业和低空经济加速发展

一、释放低空空域保障“飞得起来”

“低空可飞空域多了好多”——以往通航公司在申请飞行空域之前,面临最大的烦恼是天空每一块空域尽管看着空荡荡的,但用起来却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协调解决。实现低空空域常态化使用,一直各个通航企业翘首以盼的期待。《湖南省低空空域划设方案》正式批准实施后,全省划出了171块空域,其中可常态化使用的报告空域和监视空域分别有46和35个。湖南茶旅通航总经理唐青一方面由衷感叹可用的低空空域资源极大增加另一方面也对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抱有怀疑,直到《条例》颁布出台,并在其中专门设置了“低空空域”一章后,唐青这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我们最感兴趣的是第十九条,省通用航空服务机构对已划定的低空空域,按照常态化使用、调整使用和批准使用等不同情形,实行灵活转换、动态释放,提高空域利用率,满足通用航空飞行需求。有了这一条,我们通航公司就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后报告和监视空域能让我们实现常态化使用,特别是有些空域空军不用的时候能释放给通航用户使用,我们飞起来心里也更有底了。

“临时空域申请更加简便”——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以前,通航企业提出临时空域使用申请,需要到军方相关部门进行多次对接协调,有时还需要向民航空管部门进行申请协调,通航企业深感程序复杂、协调任务艰巨。低空改革试点期间,针对通航企业提出的这一难点问题,省低空协同委充分发挥高位统筹协调平台作用,多次委派省通航服务中心与军方、民航相关单位就空域申请问题进行协商沟通,并逐步建立了日常沟通联络协调机制。《条例》及时将这一协调机制进行有效固化,在第十八条中明确“ 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根据飞行活动需求,需要划定临时空域、航线的,应当通过省通用航空服务机构提出申请,省通用航空服务机构收到申请后报有关飞行管制部门批准。”山河通航负责人为此欢欣鼓舞“我们以前申请空域需要多头协调,而且作为企业,跟军民航协调起来始终觉得机制不顺,现在终于可以不再为这个事情发愁了。”

“终于有了空中导航图”——近年来,通用航空发生多起由于撞上高压线、山坡或其他低空障碍物而失事的航空事故为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省通航服务中心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制作出通航飞行员的“低空高德导航”,也就是低空目视飞行航图。经过一年多的数据收集,民航局空管局在2022年5月正式在全国目视飞行航图中公布《湖南专项低空航图》,这对通航飞行员来说犹如雪中送炭,对确保通航飞行安全起到了强有力的数据信息支撑。为此,《条例》在第二十一条中规定“省通用航空服务机构应当组织编制全省通用航空低空空域目视航图,标注各类空域位置、空域名称、水平范围、垂直范围、进出方法、提供服务单位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所有通航企业尤其是通航飞行员们为此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二、完善飞行服务支撑“飞得顺畅”

“随报随飞不再是梦想”——2020年以前,湖南华星通航市场部门负责人一直为一件事情发愁,尽管市场有不少消费者愿意租赁华星通航的飞机举办空中婚礼、广告宣传等活动,但每当接到这种订单时心里总是惴惴不安,既怕飞行计划申请不下来,又担心临时因其他原因而飞不起来。实施低空改革试点以来,实现通航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尽可能地简化飞行计划申报程序,是此次改革试点的一项重点任务。随着长沙飞行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湖南省低空空域划设方案》《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办法》等重磅文件陆续获批发布,特别是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信息系统、配套APP的开发建设,通航飞行计划随时随地一键申请也逐步由蓝图成为现实。《条例》第四章飞行服务中,清晰地向通航企业描述了今后如何申报飞行计划,如第二十二条规定“飞行服务站应当与军航空管部门、民航主管部门以及应急救援等部门的平台系统对接,为服务范围内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提供飞行计划申报、飞行情报、告警以及协助救援等服务”,这意味着通航企业只需向长沙飞行服务站提交计划申请,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第二十四条明确“飞行活动仅涉及监视空域和报告空域的,向有关飞行管制部门报备;飞行活动涉及管制空域的,按照规定报有关飞行管制部门审批”,这意味着如只需在报告和监视空域内飞行,基本上可以实现报备计划后即可组织实施飞行活动。

“飞在天上心里更有底了”——如果问省内通航企业负责人在自己公司飞机起飞后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他们的答案都出奇的一致,“最怕的就是飞出去之后,不知道飞机到了哪里,对讲机也喊不到,万一碰到问题没法处理。”低空飞行“看不见、喊不应”不仅仅是军方、民航管制部门高度关注的问题,同样也是悬挂在通航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隐藏着巨大的风险隐患。随着湖南省低空空域监视通信网的建成,北斗低空综合应用项目的顺利推进,已基本实现低空飞行“看得见、喊得应”。为进一步提高飞行安全系数,长沙飞行服务站还可以随时向飞行中的通航空器提供飞行情,便于飞行员提前采取措施规避风险。在此基础上,《条例》第二十五条和第二十七条中分别明确“ 省通用航空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并完善通用航空飞行运行和监视保障设施,及时发现、报告飞行异常情况”,“飞行服务站应当向飞行中的通用航空器提供飞行情报,并对飞行情报的准确性负责”,让通航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对确保飞行安全有底气。

“突发事件处置不再惊慌失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是目前广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通航飞行由于其小飞机、短航线、低高度等特点,突发事件发生概率相较公共运输航空而言比较高。及时有效处置通航飞行突发事件,既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通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根基。《条例》第二十六条和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飞行服务站收到通用航空器紧急情况报告后应当立即核实,将相关情况报告有关民航主管部门、飞行管制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并根据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 省通用航空服务机构、飞行服务站收到通用航空器告警、遇险情况报告或者信号后,应当立即通报相关救援协调单位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搜救”。相关通航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以前飞机在空中遇到突发事件,只能靠飞行员单独处置,现在有了飞行服务站在后面做支撑,我们飞行员应该不会惊慌失措。

三、加大产业培育促进“飞出效益”

“财政支持力度更强了”——按照民航局2021年发布的《中国民航发展阶段评估报告》表述,我国的通航产业目前尚处于孕育期,未来还需经历萌芽期、成长期和成熟期,通航业发展未来充满勃勃生机。但在从孕育期走向萌芽期的过程中,离不开地方政府给予的政策性扶持和财政补贴。2020年湖南省财政厅印发《政府购买社会公共通用航空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各级政府购买通航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公共服务明确相关办法。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培育消费市场、强化要素保障等的四个方面十二条政策对通用航空产业进行支持。《条例》在此基础上将这些成果更进一步固化,在第三十四条中规定“ 省、设区的市(自治州)、有条件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对通用航空产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对基础性公益通航服务、通用机场和飞行服务站建设、新开通的通航短途载客运输固定航线等给予补助,将相关通用航空公共服务和装备产品纳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范围”,并在第四十条至四十五条中,将相关具体政府部门应购买的通航服务内容逐一进行了明确,把政府购买通航公共服务上升到法规要求层次。湖南翔为通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中明确政府加大对通航业财政补贴力度、积极购买通航服务等内容,并出台12条支持政策,让通航企业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仍然能继续活下去,提供了最关键的发展基础保障。

“湖南通航将再次引领全国”——作为一种“组合式”经济形态,通航产业的核心是航空器与各种产业形态的融合,如“通航+农林”“通航+电力”“通航+警用”“通航+医疗”“通航+体育”等,还具有军民融合、空地融合、有人机无人机融合等一些特点。特别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无人机产业,其年均增长率超过20%,正在成为国民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并有望成为未来低空经济领域发展的主导力量之一。《条例》制订“产业培育”章节时,一方面充分考虑继续扩大传统通航产业对的经济发展贡献度,鼓励建设以通航旅游、通航会展、通航文创、通航制造为特色的通用航空小镇。另一方面,充分考虑未来无人机等新兴产业对通航产业的强势带动效应,支持地方政府推动通用航空与互联网、创意经济融合,拓展通用航空新业态。作为省政府明确的“产业发展龙头”,省通航发展公司对《条例》中产业培育方面出台的一系列规定寄予了极高的期望,省通航发展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条例》的落实施行,湖南发展数字通航、智慧通航、普惠通航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完全可以力争在新一轮通航产业发展中抢占赛道、赢得先机,继续在通航产业发展方面创造“破零倍增”的先发效应,为我省打造万亿级通航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

《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解读之二:在湖南低空自由飞翔不再是梦

2901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