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4年03月25日 00:00 【字体: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11日至20131231日。本报告可在我网站(http://www.hnfgw.gov.cn)上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西路8号第四办公楼;邮编:410004;电话:0731-89991099)。

一、 概述

一年来,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化政务公开,准确、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程序,细化了主动公开内容,强化了责任考核力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新闻信息中心及各处室具体抓,在机关积极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有追究。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将其列为我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内容之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整改时限,力求政府信息公开有更大突破。

(二)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

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2013年,我委在继续做好部门预算,收支预算、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公开的同时,向社会公开了三公经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因公出国,以及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项目收支和所需经费等明细一目了然,极大地提高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同时,我委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期限内均在网站政府信息目录内公开,有的还将信息的主要内容以新闻形式在网站发布。另外,充分借用媒体的力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记者会等形式的采访活动,延伸、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行政效能

2013,我委结合省委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和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发改系统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主题活动,全面推行三项服务制度和网上办理,行政审批全部上网运行,核准、备案事项均限时办结,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和提高了行政效能。同时,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在取消和下放20项审批权限的同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减少申报层级,简化办事程序,审批时限在法定期限内提速三分之一,项目审批平均时间由20天缩短到13天,机关效能建设明显加强。

(四)创新工作平台加强互动交流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依托网站,加强了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对网站《主任信箱》的每一件来信来函认真对待和办理,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同时通过《舆情》简报,把来信诉求及时传达给全委机关。2013年我委还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湖南省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开展了网络问政活动,开门纳谏,广泛吸收民意见与智慧。通过加强互动交流,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含金量。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投资项目、三公经费、年度计划报告、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办事程序及指南、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全年共发布项目审核信息810条,与业务工作直接相关的国家政策法规、国家发改委文件、省政策法规、省发改委文件共341件,投资管理信息38条,通知公告222条,各类规划33个,工作活动信息100多条。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还充分依托了省政府网站、国家发改委网站和新闻媒体。

三、 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制定了《省发改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批表》,规范审批流程,对每件申请,按照处室办理意见、征求有关单位意见情况、法规处审查意见、保密审查、委领导审批程序办理,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有的公开了项目核准文件,对涉及不能公开内容的对部分内容进行公开,对不存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按时寄送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四、 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委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委未接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六、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2014年,我们将进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彻落实《条例》的力度,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效果。主要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绩效考核,把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处室和人员,进行具体考核。二是进一步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宽度和深度,重点是资金项目安排和规划、政策的宣传解读。三是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增强政府信息的传播面和影响力。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927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