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6:33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866号)文件要求,现公布省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工作机制情况、收费及行政复议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2018年,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委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据统计,我委官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500余条,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文件、通知公告240条,政务动态信息520余条;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相关信息104条;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上报信息20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24条;通过委官网互动栏目、省长信箱、政务系统等公开信息298条;政策解读20余次;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价格法贯彻落实情况”等在线访谈。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80件,均按时保质保量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持续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一方面,充分利用委官网、微信公众号,快速、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另一方面,通过为主流媒体供稿、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在线访谈等形式做深、做活信息公开工作。

  1、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动公开省预算内投资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公开“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依托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等,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的公开力度。

  2、加大法治政府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了决策制定、执行过程及决策落实结果公开等各方面操作规程,今年组织召开了两场价格听证会;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调整更新后我委权力清单共计63项,已经全部公开;编制了《湖南省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湘政明电〔20178号)并于11月获得国家批复。

  3、加大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下简称“四办”)事项清单16项,其中企业、群众可网上办理事项13项,网上办率81.25%。清理政务服务事项68项,所有事项的流程、要素、时限和格式均符合要求。依托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事大厅,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网上申报,备案项目全程网上办理,全年共收到申请1109次。

  4、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抓好网站安全管理和自有平台与省一体化平台对接;做好“两微一端”管理,“湖南发改”公众号影响力稳步扩大,关注人数达23000余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80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对于经审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予以公开,以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全年开展多样化政策解读20余次。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传播发改好声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做了主题发布。组织《价格法》实施20周年大型宣传纪念活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作了“《价格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主题访谈。配合中宣部组织中央媒体采访团开展了《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宣传和集中采访报道。

  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舆情管理。高度关注回应涉及经济民生等方面的舆情,做好相关价格矛盾调解。认真开展百项堵点疏解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交办。做好网民互动回应,按时回复省长信箱、省政府门户网站、委官网、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等网友来信。在网站开展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网络调查等征集工作。

  五、工作机制情况

  2018年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并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考核标准进行了分解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项业务培训。专职人员全部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业务培训班”等培训,邀请专业老师讲解信息报送搜集撰写技巧、信息公开平台操作流程及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规范等内容,全委信息员均参加了培训,大大提高了信息员的业务素养。组织赴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单位开展了信息化工作调研,重点了解各单位在做好部门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理顺工作职能、强化资金、技术和安全保障投入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六、收费及行政复议情况

  我委公开政府信息全部为免费。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件,经过省政府复议维持,法院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七、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52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06件(主办135件,会办171件),政协委员提案223件(主办、分办102件,会办121件)。围绕按时办结率、沟通率、满意率、主办件见面沟通率 “四个100%”的办理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办理工作,所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已经在门户网站公开。

  八、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确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集约化效果显著,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发布及功能设计还需进一步优化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到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

  2019年,我委将按照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在制度、平台、内容、人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通过不定期的组织研讨、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做法等方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统筹兼顾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发展,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实现与省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平台的无缝对接,确保我委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权责清单以及服务入口与政务服务网保持一致,从根本上、源头上杜绝出现数据不同源的情况。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内容建设,在充分发挥好运用好各类媒体平台的基础上,统筹做好委官网、公众号等平台,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927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