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监察助推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2018年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提出,重点核查2017年石化、化工、造纸等行业重点用能企业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对2000多家乙烯、合成氨、电石、烧碱、尿素等石化、化工企业,500多家独立焦化企业,3000多家造纸企业实现行业全覆盖开展节能监察。对此,有专家认为,通过加强工业节能监察,推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能效水平提升,不断降低工业企业能耗,推动我国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强化监管让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业内专家认为,高消耗、高污染工业发展与当前我国新发展理念不相符。此次出台《工作计划》,重点强化工业节能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加强节能减排,提高企业能耗管理水平。同时,通过节能监察工作全覆盖,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企业和产能,进一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

  根据《工作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实施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包括:2017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察;重点高耗能行业能耗专项监察;阶梯电价执行专项监察;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提升专项监察。同时,《计划》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节能监察机构要规范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程序和执法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能行为,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处罚。

  “《工作计划》重点强化政府部门在工业节能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认为,工业节能不能完全依靠工业企业主观自觉执行,必须让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认识到节能减排不是主观义务而是客观责任,也让工业企业认识到做不好节能工作会被处罚。

  郭云高还说,通过实施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迫使重点工业企业意识到节能工作不仅仅是企业内部事务,也不只是企业单纯经济利益考量的事情,而是我国节能减排、环保的现实需要。《工作计划》强化对钢铁、化工、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电石、铁合金等高能耗行业开展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专项监察,能让节能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出台《工作计划》目的在于,强化与工业节能相关的强制性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业企业节能减排落在实处、出成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赵凯认为,开展实施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加大对重点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企业的节能监察力度,督促这些企业贯彻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规范企业用能行为。同时,通过节能监察倒逼工业企业节能降耗,一些无法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企业或将被淘汰。

  随着节能监察工作推进,工业节能成就显著。“十二五”期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8%,超额完成21%的规划目标,实现节能量6.9亿吨标准煤,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36.7%;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4.5%。

  节能监察全覆盖促工业绿色发展 

  工业企业是我国能源消费大户,能源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2017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达44.9亿吨标准煤。业内专家表示,充分发挥节能监察的监督保障作用,持续降低能源消耗,提升工业能效和绿色发展水平,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重磅环保政策不断加码,如何提高生态保护水平、推进节能减排是当前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其中,绿色发展成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节能督察说的是工业企业能效提升的事,谋的是高质量绿色发展。”郭云高说,“提升工业能效、降低工业企业能耗,不仅事关工业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能源成本),也关系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最终影响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

  “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能源消耗、资源消耗、污染排放的总体水平仍然偏高。如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还要多。”赵凯说,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发展,可降低工业发展中的污染和能耗,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绿色发展,“通过实现专项节能监察,可切实使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等政策举措和标准落地。”

  同时,近年来,大部分企业对工业节能工作较为重视,高耗能行业能耗明显下降,但仍存在少数企业节能意识不强、节能管理制度不健全、使用高耗能落后设备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察力度和模式,继续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为此,《工作计划》提出,完善工业节能监察体系。加强省市县三级工业节能监察体系建设;根据节能监察结果,推动修订相对滞后的能耗限额标准。创新工业节能监察模式。因地制宜地用好联合执法、异地交叉监察、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及专家、节能监察与能源审计相结合等监察手段,促进节能监察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和科学准确;鼓励重点用能企业定期开展能源审计,推动企业根据审计结果研究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持续提升能效。加强节能监察信息化建设。鼓励各地探索用能设备产品能效在线核对、节能监察结果在线填报、重点企业主要用能设备电子档案等模式,提升节能监察信息化水平,推动节能监察更加高效准确等。

  为推进工业企业持续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赵凯认为,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业节能监察工作规范,探索节能监察与能源审计相结合等方式,实现工业企业节能监察全覆盖。同时,及时制定修订一批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标准,加快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应用,构建起工业企业绿色发展体系。



节能监察助推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6819796